A- A+

日股上週震盪走跌,國際政經情勢、日圓匯價等仍是本週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7/03/27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連續第二週下滑,因日圓匯價持續走強,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加上市場對於川普政府將如何制定其政策產生了質疑,帶動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的升高,同樣也讓日本股市投資人感到不安,但是隨著日圓匯價出現止升回貶跡象,且短線逢低承接買盤現蹤,稍稍抑制了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43.9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262.5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4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3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5檔上揚,有28檔下跌。當週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上漲2.00%,表現傲視群雄。其它產品類股,以及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1.28%與1.15%,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保險類股指數下跌5.02%,表現敬陪末座。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海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4.45%與4.98%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歐洲選舉的進展,以及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數據顯示,受日本經濟持續回暖,加上受到先前日圓貶值影響,日本企業獲利結果優於預期,吸引外資前一週流入日本股市,金額達12.31億美元,創下近3週之最。

不過,最近日本股市投資人憂心忡忡,因今年2月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深陷「地價醜聞」。市場分析認為,這是安倍執政後最嚴重的危機。事實上,2012年末至今,「安倍經濟學」曾讓日本股市大漲82%,但如今安倍遭遇執政危機卻讓日本股市停滯不前,日經股指已在19,000點附近持續盤整近兩個月。

如今,安倍深陷政治醜聞,加上「安倍經濟學」也面臨貨幣刺激邊際效應遞減、全球央行流動性收緊的考驗。如此背景下,日本股市的前景或存在不確定性。

整體來看,儘管有政治面的不確定因素,但是日本股市前景並不悲觀,分析師表示,日本企業獲利成長加速。上年度日股表現差強人意,是因為日圓強勢,使得企業獲利成長速度減緩;但現在貨幣已經相對穩定,今年日本企業的獲利增長將重新加速,因此日本股市在今年可望展現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股市的強勢地位。

此外,從籌碼面來看,股市有強勁買方力量。在2016年,日本股票的最大買家是日本銀行和GPIF(政府養老金投資基金)等國有機構,以及日本企業買回庫藏股。這可能會持續到2017年,為市場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與此同時,外國投資人是去年日本股票的淨賣方,但如果企業獲利成長力道回歸,外國投資人可望轉為淨買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