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週線小漲0.2%,惟總體經濟壓力大,新總統恐面對中美兩大夥伴夾殺風險

國際股市   2017/03/27

朴槿惠遭彈劾確定下台後,韓國將在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選出下一任的繼任者。新的總統,將面臨艱鉅的經濟局面,特別是夾在中國與美國這兩個最大貿易夥伴之間的風險。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在眾議院慘遭滑鐵盧,醫保法投票二度遭到推遲,美股道瓊指數出現數年來罕見的連七黑格局,對韓股形成一大鍋蓋。韓股週一早盤呈現低開的局面。

三星電子上週五召開股東大會,集團旗下個股部份出現大跌,韓股當天在多空拉鋸下翻空,KOSPI終場下跌3.77點或0.17%,以2,168.95點作收。就週線而言,小漲4.37點或0.2%,連三紅,前一週大漲67.23點或3.2%,這是去年7月3日當週急彈3.22%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道瓊工業指數24日再跌59.86點或0.29%,連七黑,收在20,596.72點,為2月14日以來的收市新低,日高和日低各在20,718.33點和20,529.67點,上下震幅近200點。週線翻空且挫跌1.48%,創下自去年9月9日當週下挫1.52%以來單週最大跌幅。

同日,標普跌約0.1%。反觀,科技股逆勢走揚,在美光大漲逾7%的扶持下,那指(Nasdaq)漲0.2%、費半漲約0.8%。

市場人士表示,新總統即將面對的經濟考驗,國內、外都不小。如果韓國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局勢升級,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放緩。還有國內自身越來越嚴重的家戶債務風險。

前聯合國安理會秘書長潘基文已經宣布不會參選,目前檯面上可能接任朴槿惠的人選,呼聲最高的是文在寅,他在2012年大選敗給朴槿惠,是反對黨共同民主黨的前任黨魁,根據韓國蓋洛普最新的民調,目前以34%的支持度領先,現任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是竄起的黑馬,以15%的支持率居次。

韓國央行預期今年經濟成長2.5%,是2012年以來成長最慢的時期,但是接下來成長速度還可能會更慢,大和證券22日調降對韓國的成長預期,從2.3%下調到1.75%。

韓國國內消費低迷,中國對於薩德部署的報復,包括陸客出遊的銳減,取消兩國間的包機航班,韓國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外國遊客來自中國,觀光寒冬影響巨大。

供地給軍方部署薩德的韓國第五大集團樂天集團,受到激烈抵制,多家在中國門市停業。中國媒體還威脅說其他韓國企業,例如三星和現代汽車也可能面臨相同的命運。

中國也許更願意與文在寅對話,因為不像朴槿惠大力要推動薩德部署,文在寅曾經表示薩德應該是公共討論後,由下屆政府決定,不過對於中國最近對韓國公司的抵制行動,文在寅也曾提出批評。

至於美國方面,下一任總統需要與川普當局針對韓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進行談判,包括可能重談美韓貿易協定。根據川普的2017貿易政策議程,裡頭提到與2012年美韓FTA生效以前相比,美國對韓國的出口下降12億美元,反之美國自韓國的進口增加超過130億美元。川普講過很多種災難,包括美韓FTA是個「災難」,只殺死了美國的工作,所以美國提出修改自由貿易協定恐怕是遲早的問題。

此外,韓國年輕人稱自己的國家是「地獄韓國」,對未來無望,戀愛、結婚、生子皆拋的「三拋世代」、五拋七拋接連出現,30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是全國平均的兩倍高,但是,老年人也退休不了,因為退休金制度是無法支應退休生活的。

幾個參選人試著提出補救,反對黨領袖,人稱韓版川普的李在明,承諾提供19到29歲的年輕人一年100萬韓元,大約新台幣2.7萬元的補助。文在寅則承諾在公共部門創造80萬個工作機會,但是對於如何鼓勵私部門聘用更多工作者,大家幾乎都沒什麼具體的討論或作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