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川普稱北韓「正在找麻煩」促外資急撤,韓國股匯週線連二黑

國際股市   2017/04/17

北韓11日譴責美軍派航母進駐朝鮮半島,並揚言準備好「開戰」,引發亞股全面下跌,震央韓股跌勢雖不是最重,但專家認為,當地動盪恐待5月總統大選後才完全釐清,投資人應逢高減碼。

北韓4月迎接數個重要大日,包含15日金日成冥誕,經驗顯示這些日子常見北韓試射飛彈或核試,觸動美國總統川普敏感神經,繼近期中國與韓國會談談判,美軍部屬航母緊盯,北韓近鈅回應不滿美國動作,推高地緣政治風險。

若朝鮮半島發生武裝衝突,與台灣同樣是新興亞洲股市的韓國將率先反應,其實上週美國總統川普不過在推特上寫北韓「正在找麻煩」,外資就爭先撤退韓股,導致韓股市值一度蒸發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100億元)。

韓國股匯在14日當週週線線跌;綜合股價指數(KOSPI)14日收低13.73點或0.64%,為三個交易日首黑,週線繼前一週跌0.4%後,再跌0.39%。同日,韓元兌美元急貶10.1韓元或0.89%,來到1,139.9兌1美元。週線繼前一週急跌16韓元或1.43%後,續貶5.45韓元或0.48%。

美國權威財經媒體《霸榮》(Barron’s)報導,今年以來韓國股市累計漲幅僅5.35%,但營業項目包括生產裝甲車與軍艦的軍火股Hanwha Techwin,同期漲幅卻有9.32%,幾乎比韓國股市表現高出1倍。

報導指出,上週日本大和證券更將Hanwha Techwin的目標價調升至5.4萬韓元,較上週五收盤價4.75萬韓元還高出13.6%。大和證券分析師Mike Oh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目前角逐下屆韓國總統的主要參選人,都主張增加韓國國防預算,其中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認為,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是合適的,而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也提出類似說法。

大和證券預估,未來4年韓國國防預算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7.2%,高於2011-2016年的4.3%,因此有利Hanwha Techwin等軍火股後市。

北韓11日譴責美軍派航母進駐朝鮮半島,並揚言準備好「開戰」,引發亞股全面下跌,震央韓股跌勢雖不是最重,但專家認為,當地動盪恐待5月總統大選後才完全釐清,投資人應逢高減碼。 北韓4月迎接數個重要大日,包含15日金日成冥誕,經驗顯示這些日子常見北韓試射飛彈或核試,觸動美國總統川普敏感神經,繼近期中國與韓國會談談判,美軍部屬航母緊盯,北韓不滿美國動作,推高地緣政治風險。

數家法人機構表示,過往北韓試射飛彈引起情勢緊張,經驗反映對韓國股市衝擊僅屬短線,除非戰爭烽火點燃,否則出口股比重高的韓股仍跟著國際股市走,且當地經濟重見曙光,成為今年亞股吸金第三,在全球的股市位階卻處於末段班,具投資價值,因此因應波動還不至於出脫部位。

不過,投資人若不想承擔政局風險,加上韓國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候選人呼聲最高的文在寅、安哲秀,都宣示可能對北韓採取較強硬的態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