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府關門大限將至,美股投資人泰然處之,川普上任百日施政是焦點

國際股市   2017/04/24

在法國第一輪大選,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週日朝著法國總統的寶座大大跨出一步,拿下首輪投票,將在5月7日決勝輪中與極右翼候選人勒龐對決的這一個結果,是金融市場樂意看到的結局後,市場再度將焦點放在川普就職百日會有何作為上。

自川普政府促增長施政計劃的時間表遭到質疑以來,美國股市表現不佳,不過,在決定聯邦政府是否關門的最後期限未來一週到來之際,投資人似乎相信,這不會成為市場的又一阻力。

無論是拿出新的支出議案、抑或是沿用現有方案,未來一週,國會都得選擇其一才能防止政府陷入無錢可用、不得不部分關閉的境地。拿出錢來修建美墨邊境墻還是剝奪向所謂避難城市提供的聯邦資金,這都屬於十分棘手的問題。

華爾街投資銀行巨擘高盛4月19日在給客戶的報告認為,在4月接近尾聲之際,美國政府關閉的可能性僅為25%,如果國會議員同意延期並將此事的討論推遲到5月,屆時此一可能性或提高至約30%。

在一個月前,廣為宣傳的醫保案在國會折戟沉沙之後,近來投資人擔心川普政府重點轉向外交政策,可能令本已遭到質疑的立法被進一步推遲。不過,期權行情顯示,投資人並不擔心在政府是否關門的問題上立法會遭遇更多阻力。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顯示,市場並不擔心短期內股市受到衝擊。

波動率指數4月17日在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的情況下曾升至五個月高位16.28,之後很快回落。該指數上週五急彈3.39%至14.63,但仍遠離17日當天的波段高位。

許多投資人相對來說也都比較平靜;紐澤西州澤西城LibertyView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Rick Meckler表示,「沒有人認為政府會停擺,或者這會是作為投資人需要擔心的事,對投資界來說,那將是名符其實的意外。」

但也有人不那麼樂觀;20日有報導顯示,新版醫保法案未來一週或將送交表決,這將壓縮支出議案及時出爐的時間。

政府關閉可能會進一步推遲川普政策的實施。正是這些政策極大推動了大選後的美股漲勢。RBC Capital Markets股市衍生品策略師Amy Wu Silverman表示,「問題在於,目前市場已認定所有這些政策與改革都(將)實現,而如果我們連政府能否運作下去都說不清的話,那些就都無從談起了。而我真的非常懷疑。」

如果被她說中了,那麼波動性將大幅升高,讓交易員措手不及。這樣的話,Silverman建議,不妨以5月5日到期的標普500指數看跌期權做為對沖。

根據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LPL Financial資深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標普500指數在政府關閉期間平均跌幅為0.6%。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1日表示,企業和個人將根據一項稅收改革計畫而獲得“大規模減稅”的利益,但這項計畫推出的具體時間則還不明朗。

在21日當天,川普表示稅收改革計畫將在“未來一週或稍晚時候”發佈,也就是在他上臺100天以前。

美國財政部長史努欽(Steven Mnuchin)最初設定的目標是在8月以前通過稅收改革計畫,但這一時間線已經變得不可能。努欽現在表示,政府仍舊希望能在年底以前通過稅改法案。

21日收盤時,道瓊指數收低跌30.95點或0.15%,以20,547.76點作收,上下震幅在百點之內;標普500指數跌7.15點或0.30%,報2,348.69點。上述兩大指數週線齊步翻紅漲0.5%和0.85%,後者出現2月17日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那指)跌6.26點或0.11%,報5,910.52點,前一天收在5,916.78點為歷史收市新高所在。那指週線跳漲1.82%,平了2月17日當週漲幅的表現。

費城半導體指數跌4.61點或0.46%,報992.94點,經此一跌,週線漲幅小縮,但仍急漲3.43%為1月27日當週大漲3.47%以來最佳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