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多拉回,週線跌0.67%,中斷連四紅

國際股市   2017/05/22

新興市場股市上週下跌,儘管國際油價和多數工業金屬價格上週跳漲,提振中東產油國股市行情,但是美國總統川普陷入「通俄門」政治風暴,以及巴西總統特梅爾捲入收賄醜聞,引起巴西股市上週暴跌8%以上,加上新興股市先前漲多,技術面過熱,短期有回調修正的需求,這些利空因素引發新興市場回調。

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週下跌0.67%,為995.67點,中斷連續四週紅線,5月16日盤中該指數曾升至1009.75點,創兩年新高。

展望未來一週,政治面消息上,美國總統川普總統進行任內首次出訪:造訪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梵蒂岡,隨後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G7峰會。5/22歐元區財長討論希臘紓困案。

市場同時關心巴西政局發展,摩根士丹利表示,巴西的改革日程已死,巴西股市的投資前景將取決於明年的總統選舉,在悲觀情境下,巴西股市指數的目標點位在50,000點。以2018年的總統大選來看,暫時以前總統魯拉民調最高,且可見候選人的政見都不是像泰梅爾實行正統的總經政策,而且離總統大選還有超過17個月的漫長時光。如果在退休金改革失利,且聯準會更趨於鷹派下,加上未來兩年出現5%的盈餘衰退,巴西股市可能下探50,000點。

回顧過去一週,巴西股市上週重挫8.2%,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上任才一年,就爆發封口費風暴,罷免聲浪四起。巴西政壇掀波瀾,股匯市上週雙雙重挫;巴西Bovespa指數上週大跌至62639點,巴西幣里耳上週下挫4.2%,摩根大通銀行表示,戰術性調降巴西股市評等至中立,因泰梅爾總統醜聞爆發,且可能干擾改革進程,不過,其他的兩大有利因素,包括經濟逐漸改善以及利率處於下降循環,仍可能提供正面的支持。在悲觀情境下,巴西股市可能下探59100點,直到出現好的轉機。

但是中東股市上週表現強勢,沙烏地上週上漲2%,科威特漲1.5%,受惠於紐約原油期貨上週大漲5.2%,前一週上漲3.5%,因媒體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上週六表示,所有產油國都同意將原油減產協議延長九個月。

亞洲股市上週漲跌互見,印度股市上週升0.9%,印尼股市升2.1%,中國上證指數升0.2%,但是新加坡股市跌0.4%,菲律賓跌0.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