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走勢震盪,營建股表現傲視群雄,鋼鐵類股敬陪末座

國際股市   2017/06/19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因為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以及日本央行政策上週陸續召開政策會議,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加上日圓匯價震盪,也影響買盤進場腳步。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96.0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943.2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2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3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3檔上揚,10檔下跌。當週營建類股指數上漲4.51%,表現傲視群雄。空運類股,以及紙漿及指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3.02%與2.79%,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3.36%,表現敬陪末座。橡膠製品類股指數、非鐵金屬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2.68%與2.9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中東情勢的後續發展,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北韓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義大利公投、英國啟動脫歐程式,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1,431億日圓,三週來首度減碼日股;累計截至6月10日,外資仍買超日股,買超金額累計為5,801億日圓。

儘管最近在國際政治與央行議息等大事件影響下,日本走勢波動,但是從強勢美元與日本央行希望持續刺激國內經濟的角度來看,日圓長線仍是看貶,這對日股來說是個利多因素。

此外,日本經濟穩中透堅,加上日本企業在公司治理方面也逐漸改善,對於資金也產生吸引作用。基金經理人認為,那些注重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庫藏股、公司治理改善之日本上市企業,近期明顯見到資金進駐卡位,再配合日圓貶值趨勢,對於日本企業獲利成長不啻為一大挹注。

雖然日本第一季經濟增幅向下修正,但是仍是連續五季呈現增長局面,創2006年以來最長一波擴張態勢。預料在財政與貨幣政策,以及外部需求刺激及持續性的結構性改革支撐下,加上2020年日本將舉辦奧運,相關開支增加,都將有助於推動日本經濟。

整體來看,相較全球股市,日股目前的基期仍是相對低檔,擁有價格相對較低的吸引力。在消費者信心,經濟前景依舊不錯的情形下,日本股市前景仍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