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Q2財報季將開跑,耐吉搶頭香,油價下跌恐衝擊企業獲利,市場後市看法保守

國際股市   2017/06/26

即將迎接美企第二季財報的來臨,投資人冀望美國企業財報持續表現強勁,以證明股票的高估值是合理的,這一季財報由美國運動用品一哥耐吉打頭陣,將於本週五(6月30日)。目前美股估值處於2004年以來最高水平附近。但油市目前疲軟以及經濟增長遜於今年稍早預期的跡象都給這個憧憬澆了一瓢涼水。

Hugh Johnson Advisors投資長Hugh Johnson表示,「獲利回升的諸多預期都是建立在油價處於每桶47-50美元左右的假設之上,因此如果油價沒有達到這一區間,你就沒法獲得股市需要的強勁財報。這不是小事情。這給預測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

油價一直在供應過剩的打壓下走低。本季迄今平均每桶逾48美元,但上週五交投於43美元附近,較2月所及18個月高位下跌逾20%,今年上半年下跌兩成為20年來首見。

與此同時,美股目前處於第九年牛市,最近受美國總統川普的促增長政策預期提振。不過,考慮到改革的時間表進一步推後,獲利被視為股價的重要支撐。由於股指接近紀錄高位,華爾街分析師猜測股市是否將開始修正。

自4月初以來,11個類股中有10個的獲利預期下降,僅有工業類股改善。

據湯森路透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整體料將實現獲利增長7.9%,增幅遜於第一季的15.3%,亦低於4月時預期的10.2%。

全美最大運動用品業者耐克(Nike)將在本週五(6月30日)公布最新一季財報,將是第一個公布財報的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企業。而美企第二季財報將在7月第二週開始進入高潮。

科技公司料出現兩位數獲利增長,受惠於半導體企業獲利增加;金融企業緊隨其後,料出現8.1%的獲利增幅。

雖然能源價格下跌可能會給工業和運輸業等部分行業帶來幫助,並提振消費者信心,但能源企業獲利增長的濃厚預期意味著,若最終結果與預期相悖,則將造成廣泛影響。

據湯森路透數據,能源企業獲利料較上年同期驟增683%;當時許多能源企業都出現虧損。若剔除能源企業,企業第二季整體獲利增幅料降至4.8%。

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David Joy表示,若油價持續低迷,下半年能源企業獲利預期可能將下滑。「目前的一個未知因素是油價。全年預估所基於的預期是,油價肯定會高於我們目前水準。」

能源類股是今年迄今表現最差的類股,標普能源指數下跌近15%。雖然油價下跌,部分分析師已警告華爾街對企業整體獲利過於樂觀;Weeden & Co首席全球策略師Michael Purves將2017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獲利預估從127美元下調至116美元,低於分析師普遍預估的131.51美元,因經濟成長和通脹目前均不及預期。「我預計執行長們將開始下調今年預估。實際上,對比經濟數據與預期的指標--花旗美國經濟數據意外指數本月降至近六年低位。」

亞特蘭大Fed模型近期預計,第二季經濟增長年率料為2.9%,低於前值3.2%。

獲利增長面臨的另一道障礙是:企業減少股票回購。

標普道瓊斯指數有限公司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在報告中表示,「過去兩年,超過20%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通過減少股票流通數量為(每股獲利)提供了至少4個百分點的助力。」

他指出,今年第一季,該比例降至14.8%,而且有跡象顯示第二季“支持甚至變得更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