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經穩定彰顯投資力道,日經週線大漲2.24%攻克21,000點

國際股市   2017/10/16

上週日本股市走升,日經指數成功攻克21,000點,為近21年來首見,因對於北韓方面再度試射飛彈的憂心有所減緩、美國股市持續登高、日本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日圓匯價回貶等利多匯聚,為大盤催化買盤人氣,不過,大盤近期漲多之後,技術面浮現修正需求,程度上仍對大盤漲勢起到干擾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08.6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155.1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2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了2.2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6檔上揚,7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漲3.70%,表現傲視群雄。營建類股以及陸運類股則分別上揚3.05%與3.04%,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5.36%,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以及保險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96%以及2.13%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西班牙及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0月13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6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12,353億日圓,連續第二週淨買超日股。此前一週的淨買超金額為9,533億日圓。

市場分析師表示,日股近期節節攀升,並且創下波段高點,因日本政局轉趨穩定,經濟表現也持續穩健,加上企業財報仍優於預期,彰顯投資吸引力。

不過,若從長線觀察,日圓走勢與日本央行的動向是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按照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利率規畫,將持續採取升息動作,而日本央行持續維持殖利率控制在零的錨定政策,代表美日利差將會逐漸擴大,這將有利於日圓的相對弱勢趨勢。而日圓匯價對於出口產業也是一個變數,這一季日圓兌美元匯價將是未來投資日股的重要觀察指標。

除了日圓因素之外,通膨依舊低迷同樣啟人憂心,且日本政治上也存在很大的變數。市場分析師表示,首先安倍內閣支持率浮動,恐為10月22日的大選添增變數,其次則是日本央行行長黑田任期到2018年4月,下一任能否延續目前央行政策也是未知數,一旦政策開始緊縮,日圓可能出現上漲的現象。

整體來看,諸多市場分析師著眼價值面及企業面,認為目前日股估值較歐美便宜,企業獲利上修動能佳,因此預期日股後續表現仍將正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