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川普稅改+Fed主席人選疑慮,新興市場上週股匯市雙雙走跌

國際股市   2017/10/23

新興市場上週股匯市雙雙走跌,因美國參議院通過2018財政年度預算決議後,替總統川普的稅改計畫鋪路,美元因此受到激勵而勁揚,新興市場股市更從六年來高點滑落。此外,市場臆測下屆聯準會主席立場將更為鷹派,亦對美元起到支撐作用。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5%或6.23點,指數來到1119.6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上揚0.12%或0.19點,指數來到166.85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委內瑞拉股市,上揚10.36%漲幅居冠,牙買加股市上揚7.14%,巴基斯坦上揚5.63%表現亦不俗。反觀卡達下跌5.80%排名墊底,納米比亞股市下跌4.45%、奈洛比股市下跌2.81%,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新興市場中多國的政治局勢在本週皆可能掀起波瀾。除了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將與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領袖會面之外,俄羅斯、土耳其及巴西等國本週都將決定貨幣政策。另外,國際政策面消息、聯準會人事和利率走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等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認為,新興市場對政治風險處變不驚;市場目前已經將如聯準會年內升息以及美朝衝突等,對新興市場貨幣構成潛在風險的因素列入考量。分析師Sebastien Barbe在報告中寫道:「我們不認為在短期內,有何種明顯因素會使情況會有所改變。」

此外,也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的前景依舊非常有建設性,且全球政策轉變將能提供有吸引力的進場點。相較於已開發國家債券和新興強勢貨幣債券,新興市場的當地債券更獲得青睞。另外,中國的企業負債是風險,但不釀成重大危機,而油價料將保持區間盤整走勢。關於各國情勢,分析師則認為,委內瑞拉問題依舊成謎,投資人須注意國際制裁和原油生產緊縮的消息。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結果,和墨西哥大選則會替市場增添不確定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