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28500點附近維持整理態勢,水泥、基建等後市可留意

國際股市   2017/10/23

恆指突破港股大時代高位28588點後,隨即在高位遇上不穩定氣流,上周一度急挫超過600點,不過上週五更已明顯反彈,整體來說仍未到達驚慌階段,預期港股本周將維持於28500點附近震盪整理。今年港股氣勢如虹,連升八個月之後,到9月才終止連升紀錄,倘若10月恆指最後不收低於9月底的27554點,10月將再出現按月上升,十個月升足九個月。去年底恆指由22000點起步,今年累升29.4%,在亞洲股市中無出其右。

美國參議院通過下年度財政預算,市場氣氛持續樂觀,隔夜美股三大指數同創紀錄新高,其中道指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六連升。至於經濟資料方面,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NAR)資料顯示,美國9月成屋銷售總數年化為539萬戶,高於預期530萬戶;成屋銷售總數年化後較上月增加0.7%,亦優於市場預期之下降0.9%。

接下來十九大過後,市場焦點會再回到華爾街,美國總統川普選舉承諾變數仍多,政治上未能做到政通人和,華爾街都將最後希望投放在短期呈上國會的稅改政策上。美股恐慌指數今年持續向下,反映對後市感樂觀的投資者愈來愈多,會否爆冷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無疑是第四季全球股市最大的一項不明朗因素。

對港股來說,十九大前夕熱炒的新能源車及5G概念股,普遍估值偏高,儘管國策有利多,但相信短期股價將進入整固期階段。在中央核心領導人選任命塵埃落定之後,有利重要的國策延續,如混改及供給側改革等,估值相對貼地的能源、基建、鋼鐵及水泥板塊,可優先考慮。

近月走勢相對落後的水泥股有留意必要,第四季是水泥業傳統旺季,治霾下北部停窯令供求緊張,水泥價格準備挑戰第二季高位,水泥股下半年業績有望獲重估,像是海螺水泥(00914)、華潤水泥(01313)、中材股份(01893)及中國建材(03323)等都有機會在第四季勝出,投資者不妨重點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