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上漲0.63%,日圓匯價仍是左右日股表現關鍵因素

國際股市   2017/11/13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因為美國股市屢創新高以及企業財報強勁等利多,帶動日股大盤向上,但是隨著大盤近日漲多,短線獲利回吐賣壓趁勢出籠,加上日圓匯價轉強,引發市場對出口前景的憂心,也阻礙買盤進場腳步,從而侷限了大盤漲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00.4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681.4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3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了0.63%,雙雙連續第九週上揚。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5檔上揚,18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漲7.24%,表現傲視群雄。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以及海運類股則分別上揚5.51%與5.34%,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下跌8.82%,表現敬陪末座。非鐵金屬類股以及農林漁業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17%以及4.95%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日本選後情勢演變、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9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3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124億日圓,中斷過去五週連續淨買超態勢。

近期日股節節攀升,與企業獲利表現強勢息息相關,而且根據日本央行第三季短觀大型製造業指數由第二季的17上升至22、來到10年高點,數值為連續4個季度改善,顯示日本企業對於營運前景的樂觀程度。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當選後,一般預測安倍將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與趨貶日圓走勢的政策方向,日圓將維持弱勢格局,有利日本股市持續表現。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日股仍有進一步登高的空間,其中野村證券就以經濟強勁以及獲利成長為由,將日經225指數今年年底的目標價位由此前估計的20,500-22,500點,向上調升至22,000-24,000。與此同時,卻也提出警告稱短線可能會出現修正行情。

市場分析師表示,日本經濟現階段正處穩步復甦階段,而且在全球經濟同步復甦帶動下,日本經濟的擴張步伐應有機會延續,不過,日圓匯價對日股表現依舊是關鍵因素,一旦日圓未來再次走強,勢必不利日股演出。

此外,隨著日股近期漲多,不少市場人士對於日本股市後市看法較為中性,認為儘管日本政府推出龐大規模貨幣以及財政刺激政策使日圓走弱與資產價格上升,短期推升日股走高,但是除非政府能透過結構性改革提升生產力且驅動永續成長,否則這些刺激政策不會有太大效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