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啟動,聯發科瑞昱等IC股受惠

時報新聞   2016/08/27 15:03

【時報-台北電】台灣新政府為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景,行政院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並已明言計畫在2025年讓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由於台灣海峽被國際機構4C Offshore評定為全世界風力資源最佳的區域,因此離岸風力發電規畫正式啟動,台灣傳統機電廠正攜手相關IC設計業提升雲端監控操作能力,讓未來風力發電能透過物聯網的建置更智慧化的有效用電、節電。

   台灣既有離岸風力發電相關的機電廠及工具機廠包括有東元、艾波比、上銀、大銀微等,至於讓機電整合進行物聯網、智慧化監控管理能源的相關IC設計包括有GPS相關及電源管理IC設計廠聯發科(2454)、無線連網IC設計廠瑞昱(2379)、高速傳輸IC設計廠鈺創(5351)、三相馬達控制IC廠偉詮電(2436)、遠端監控快速存取記憶體IC廠群聯(8299)、以及智慧電錶控制IC廠旺玖(6233)。

   行政院啟動再生能源計畫,以示範計畫引導國內業者投入建立實績,逐步推動經濟規模之區塊開發,規畫到2025年達累計安裝 3,000MW設置目標量。

   業者表示,離岸風力發電的設計將會有岸上的電廠,與海上的變電站、風力機塔、以及多個風力機組。系統廠是由機電、重電及工具機業者進行基本建設的建置,由於岸上及海上的機組需要聯網傳輸資訊以進行監控,整個資訊監控、管理、電力效能評估、感測計量等具備物聯網、雲端運算概念,而台灣長年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挾帶機電廠及工具機廠的自有技術成熟,台灣具備建置高效能的再生能源系統實力。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