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情勢嚴峻,消費信心仍疲軟

時報新聞   2016/08/28 12:02

【時報-台北電】經濟景氣真的好了嗎?主計總處、國發會上周接續拿出振奮的數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明(29)日將發布台灣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CCI),由於它是來自一般民眾對於景氣變動的最直接感受,且時值英全政府執政的百日檢視,調查結果將代表了庶民的真正心聲。

   CCI每月調查的項目,包括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票時機,物價水準、就業機會,以及耐久性財貨時機。由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暨大數據研究中心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詢問受訪者對「未來半年」在該項議題的看法,經統計,若CCI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若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以上個(7)月的調查結果,總數為80.18點,是在悲觀範圍,且若扣除當月投資股票時機單項的大幅上升11.90點,基本上總數並沒有明顯上揚。

   CCI團隊成員、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朱雲鵬表示,「嚴峻情勢,十分明顯」,主計總處作出來「公共建設大幅增加」帶動今年GDP成長率保一,從工商界、一般民眾等民間部門看,都是不行的,CCI總指數從前一波高點以來一路下滑,今年1~7月指數的趨勢也都是往下,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家庭濟狀況的回應數據逐月走軟,人人感受寒心片片,「目前狀況,不容樂觀!」

   至於上個(7)月熱絡股市帶動的上揚,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長謝邦昌認為,英國脫歐公投後,接著英國央行又降息,國際熱錢滾滾流入新興市場,台灣股市被法人投資機構當作「提款機」,一般散戶實際上沒有賺到大錢,「熱錢是一波來、一波走」,民眾無法得出整體趨勢,對股市的信心波動更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