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出現近3個月來單週最大漲幅,三大央行年終例會受矚目

國際股市   2017/12/11

歐股週線出現近三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後,未來一週聚焦在三大國央行動向上。其中,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3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市場一面倒押注將再次升息。此外,朝鮮半島和中東情勢的地緣政治波動,也將加大市場的震動。

Fed旗下的利率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計當地時間13日加息25個基點;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也將在舉行年底最後一場例會,但預計兩國央行指標利率不會有變化(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皆將在週四公佈利率決議)。

市場人士表示,美股的波動向來是牽動歐股的主要變數,尤其在歲末年終投資人落袋為安的心態更濃,尤其是處在歷史高峰的美股,稍有波動勢必左右全球股市資金的流向。

英國和歐盟宣佈英退歐磋商取得突破之際,新的全球銀行監管協議對銀行的監管較預期寬鬆,促金融股領漲,歐股8日收高,出現三週來單日最大漲幅,銀行股最猛,衝出五個月來最旺行情。

道瓊歐洲600指數8日收盤跳漲2.84點或0.73%,報389.25點為11月9日以來的一個月新高。銀行股急漲2.2%,為五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該指數週線翻揚漲1.38%平了9月15日當週紀錄。同日,德股DAX指數收高0.83%,法股CAC-40指數收升0.28%,英股富時指數跳漲1%,超越大盤。同日,金融股權重較高的義大利富時MIB指數急漲1.4%,為六週來表現最好的一日。

歐盟執委會8日宣佈,與英國的退歐談判已經取得足夠進展,可以開始有關未來雙方關係的第二階段談判,有關愛爾蘭邊境問題的僵局已經解決。決策者達成折中協定,規定銀行需持有更多資本和現金以避免重蹈2008年金融危機的覆轍,10年來為增強銀行韌性所做的努力告一段落。

市場人士表示,歐股今年來漲幅僅美日股的一半,最具估值回升機會。

摩根投信指出,儘管美股近期大地震,全球股市仍維持多頭格局,歲末年終之際,漲多股市常淪為資金提款首選標的,連動市場波動也加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