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70%,新興市場本益比仍偏低,具備投資吸引力

國際股市   2017/12/18

新興股市上週走升,儘管朝鮮半島紛擾持續,且美國稅改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但是美國聯準會重申利率前景展望,論調不如部分市場參與人士積極下,提振了投資人對於新興股市等風險資產的興趣。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70%,指數來到1,118.5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52%,指數成為170.00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智利、卡達,以及科威特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37%、6.00%,以及3.16%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6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奈及利亞、祕魯,以及蒙古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78%、4.71%以及6.7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朝鮮半島情勢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方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此前整體新興股市曾出現一波回檔走勢,市場分析師指出,本波下跌起因為多數基金經理人於年底休假前希望鎖定獲利而提前出場,加上美股類股走勢輪動,資金由今年以來漲幅較大的科技類股轉進可望受惠政策利多的金融等傳產類股,順勢引發新興市場科技股的獲利了結賣壓所導致。

儘管一些風險因素令新興市場波動,但是新興股市前景不看淡,回檔可視為逢低加碼的機會。市場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企業基本面逐漸改善,以及評價合理等因素支持新興市場股票。而成熟市場出現再通膨現象且經濟持續成長,也是正面因素。

市場分析師表示,全球經濟依舊看好,短線整理反而給予市場健康的續漲動力,而且比較目前全球各市場本益比,新興市場可說是非常超值,股市本益比仍低於全球與歐美股市,目前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8.6倍,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更只有12.7倍,投資吸引力不言可喻。

此外,新興市場基本面處於改善趨勢,2017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可望達到20.9%水準、2018年預期將進一步成長12.5%,將是連續第三個年度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回升,預期將支撐新興市場在評價面調整後重啟漲勢。

有觀點認為,雖然新興股市仍存在包括了有貨幣政策,貿易或其他政策大幅轉變等風險。但是若從估值、盈餘成長、利差和經濟成長、通膨和貨幣政策等多元因素綜合評估,資本市場的股市長期展望,新興市場是非常有利的市場之一。而且在基本面及獲利面的支持下,加上部分新興國家還具備改革題材,仍有機會吸引資金進駐,有助帶動股市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