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挫跌1.13%,政策紅利和經濟動能強勁,後勢不悲觀

國際股市   2017/12/18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走跌,因美國聯準會政策決議一如預期,且維持2018年政策路徑預期,引發一些失望情緒,加上美國稅改法案仍有變數,且日圓一度走強,都影響買盤進場意願。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93.4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553.2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5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了1.1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3檔上揚,20檔下跌。當週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上漲5.48%,表現傲視群雄。銀行類股以及製藥類股則分別上揚2.35%與1.75%,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下跌4.01%,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以及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71%以及3.1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日本選後情勢演變、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2月14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848億日圓,連續第四週淨賣超。此前三週賣超金額分別為1,668億日圓、1,553億日圓以及3,247億日圓。

儘管外資賣超日股,但是在政策紅利和經濟動能強勁下,日股前景並不悲觀。從經濟面來看,日本繼續奉行結合積極的貨幣與財政政策的「安倍經濟學」,日本經濟成長動能可望持續受惠。

市場分析師表示,在企業資本支出大幅勁揚和出口動能強勁聯手帶動下,日本第三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由原先的1.4%初值,翻倍上修至2.5%,不僅連七季成長,更是改寫自1990年代中期來最長擴張紀錄,市場仍普遍預期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將持續加溫。

此外,在日股上漲及就業市場強勁下,消費者信心也有所改善,內閣府公布11月家庭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到44.9,連續三個月升高,為2013年9月以來新高。

同時,經濟面強勁與日圓匯價疲軟,也帶動日本企業獲利表現。根據數據顯示,最近四季日本企業的EPS年增率均達兩位數成長。

從政策面來看,日本據稱2018年將推出新一波稅務改革計畫,預期日本企業明年實質稅率可望降至29.74%,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新稅改有助於企業調漲員工薪資,從而推動日本內需成長,或可讓日本擺脫通縮陰霾,對日股來說也是項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