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選舉年,美醫療類股心慌慌,但分析師預估不會重蹈2016年後塵

國際股市   2017/12/18

美股在2017年只剩下不到十個交易日(扣除聖誕節),在今年不斷登峰造極下,取得大放異彩的優秀成績,截至15日收盤為止,三大指數漲幅都在兩成以上,那指漲約29%最旺,居三大之首。

不少投資人已開始著手2018年的布局,此刻位居高處不勝寒的美股有一類股再受市場的矚目,那就是逢選舉年敏感的製藥類股--明年又一個選舉年臨近,醫療類股投資人不免要擔心歷史重演,2016年大選期間的傷疤要在未來幾個月再次揭開。

醫療問題在2018年期中選舉中可能踏上兩年前後塵成為熱點問題之一,或許威脅到股市相應類股。選民們很可能在兩院選舉中排斥川普所在的共和黨,把多數選票投給民主黨。

投資人擔心這一變化可能給醫療行業造成壓力,包括對處方藥價格的關注度加大,即便川普執政能夠讓監管調整不致那麼激烈。在2016年,類似的關注曾讓醫療類股大受其害,尤其是製藥和生物科技類股。

Greenwood Capital Associates投資長Walter Todd直言,「如果明天醒來,(民主黨)掌控兩院已成事實,醫療類股表現在市場中將會墊底。」

這種變化的趨勢似乎增強中,因為12日在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中,民主黨人瓊斯(Doug Jones)擊敗總統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勝出,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優勢縮小為51-49,換句話說只有一票跑票,共和黨就沒戲唱了。

即便如此,醫療類股在2018年應對選舉風險時的表現,可能會比2016年時要好。一方面,經歷2016年的疲軟後,該類股估值與整體大盤相比更便宜。投資人也表示,如果國會通過全面稅改議案,製藥商等跨國企業將海外資金匯回,或提振併購活動,類股將受惠。

投資人表示,該類股2016年已經歷高藥價以及其他醫療基本面消息的考驗,2018年對這些新聞可能不再那麼敏感。而且部份投資人也不那麼擔心醫療產業會是這次選戰中的一個重要話題,因為川普上台後,時時都有新話題產生。

醫療類股在2016年多數時候舉步維艱,投資人當時擔心新的藥品定價或其他監管規定,尤其是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勝選的話。該類股當年挫跌4.4%,表現在各類股中墊底,標普500指數同期漲9.5%。生物技術和製藥類股受創尤重。2016年醫療類股出現1999年以來最糟,也是1992年以來最差的選舉年表現。但總的來說,醫療類股在期中選舉年的表現都還不錯。

據湯森路透1990年以來的數據,該類股的年度表現平均高於標普500指數2.7個百分點。但在這一時期的七個期中選舉年中,領先幅度平均為6.2個百分點,其中有五年是跑贏大盤。

誠然,藥品成本等醫療行業的某些問題深受社會大眾關心,吸引廣泛注意,包括川普本人在內的一些共和黨人。但外界認為,民主黨在整體上更可能推動進行改變,比方說美國政府通過醫保計劃協商藥價的能力。

2017年迄今醫療類股反彈21.5%,與同期標普500指數19.3%的漲幅不相上下。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該類股基於利潤預估本益比為16.4倍,較標普500指數的18.2倍低了約一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