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周線翻紅,但三星電子無力登峰造極,影響大盤「升」氣

國際股市   2017/12/18

韓國央行有膽識啟動六年來首次升息舉動,凸顯出其經濟「頭好壯壯」的本錢。與此同時,韓股今年來表現也在亞股前列,漲幅超過兩成,在亞股只輸給港股和印度股市而已。

台北時間09:30,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小跌2.54點或0.1%,報2,479.53點,指數以目前全日最高2,488.83點開出,跟進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齊步創新高的氣勢,但受到部份大型權值股拉回,和鋼鐵股賣壓頗重的壓抑下,大盤出現由紅翻黑的局面。該指數上週五收高12.59點或0.51%,報2,482.07點,周線翻紅漲0.73%。今年迄今漲了22.36%,同一期間,港股和印度股市各漲31..12%和25.68%。

市場人士表示,韓國總體基本面雖然表現不差,但權值股對大盤的影響力更大,今日在證券為主的金融股領跌下,大盤呈現開高走低的局面。美國稅改案將在19日交付參眾兩案表決,樂觀中仍有變數存在,加上美國科技股能否續強,也牽動韓系科技股的盛衰。

在大盤開高走低之際,占大盤權重超過兩成的三星電子小漲0.36%,報254萬韓元,三星電子股價在11月2日締造287萬韓元後,呈現拉回整理格局,與主要客戶蘋果股價周旋在歷史高位有所落差。

貨幣政策方面,韓國央行11月底宣布升息1碼(25基點),並看好在全球貿易和內需溫和成長帶動下,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可能超出先前預估的3%。韓國央行將基準利率由歷史低點1.25%調升至1.5%,為逾6年來首次升息,對韓國的經濟前景投下信任票。此決議符合分析師普遍預期。

該央行發布聲明顯示,基於國內消費和設施投資持續溫和改善的趨勢,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出口增溫,韓國近期的經濟成長率可能略為超出10月的預測。通貨膨脹率可能維持在約1%一段時間,但未來將逐步達到2%目標。國內外經濟可能面臨放緩的壓力,來自於升高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北韓挑釁所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

韓國央行此番聲明暗示可能進一步調升經濟成長預測。該央行上個月才將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調升2個百分點,至3%。國際機構亦陸續調升對韓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國際貨幣基金(IMF)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均將韓國今年的GDP成長預測上修至3.2%。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