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恆指29000點上方壓力重,需時間消化獲利需求

國際股市   2017/12/18

恆指上週先升後回,在銀行股、地產股及博弈股帶動下,港股上週曾走出不錯反彈行情,週中反彈曾站上20日線約29200點上方,但上週五掉頭急挫,最終丟失過半升幅,未能修復上月底的下跌缺口;不過觀察北水資金持續南下吸貨,表明大藍籌股行情仍獲資金力挺,整體來看港股年底行情仍缺乏持續性,短線走勢雖略有改善,但仍需時間消化獲利需求,操作上宜逢低部署為主。

週邊市場過去一周給港股帶來較多影響,美Fed一如預期宣佈升息1碼,並釋放對明年經濟樂觀預期,最新的美國11月零售銷售亦理想,美股維持強勢;但其後傳聞稅改最終方案或存不確定性,引發避險,並迅速傳遞至港股市場。中國A股走勢先升後跌,反彈動能仍顯不足。

另外香港聯交所於12月15日晚間宣佈,將在主板上市規則中新增兩個章節,列出有關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的規則框架,並將修改第二上市的相關規則,方便更多已在主要國際市場上市的公司來港進行第二上市。此項改革預期或對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根據港交所公佈的檔表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的預期最低市值須達100億港元,若市值低於400億港元,須通過於上市前的完整財政年度錄得10億港元收入的較高收入測試。未有收入公司若根據《主板規則》新增的生物科技公司適用章節申請上市,預期最低市值須達15億港元。

所以「同股不同權」是指通常公司的股權結構為一元制,也即所有股票都是同股同權、一股一票,但在發達國家市場的二元制(又稱雙重股權結構、AB股結構)股權結構中,管理層試圖以少量資本控制整個公司,故而將公司股票分高、低兩種投票權,高投票權的股票每股具有2至10票的投票權,稱為B類股,主要由管理層持有;低投票權由一般股東持有,1股只有1票甚至沒有投票權,稱為A類股。作為補償,高投票權的股票一般流通性較差,一旦流通出售,即從B類股轉為A類股。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此次改革將為投資者帶來更多選擇,讓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更有全球競爭力。市場人士表示,允許同股不同權可以吸引更多「新經濟」公司赴港上市,明年香港市場IPO集資額有望達400億港元,創2009年以來第二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