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勢放緩,週線上揚0.60%,中國GDP數據為後市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18/01/15

新興市場股匯市上週上揚,但漲勢較前一週放緩,因市場對歐洲和日本央行可能在今年縮減刺激措施感到擔憂。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攀升,也促使投資人減持開發中國家之資產。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60%或7.16點,指數來到1208.1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上揚0.90%或1.62點,指數來到180.87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委內瑞拉股市,上揚30.52%,奈及利亞股市上揚10.92%,烏克蘭股市上揚9.58%表現亦不俗。反觀蒙古股市下跌3.07%排名墊底,牙買加股市下跌2.09%、寮國股市下跌0.92%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中國週四將公布GDP數據,經濟成長表現料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同時,韓國、南非、土耳其和印尼也將在本週召開政策會議,但預期不會更動利率。另一方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經濟數據和美國稅改激勵了投資人的樂觀情緒,全球股市在紀錄高點附近交投,接近逾十年來的最高水平。高盛集團態度因而轉趨謹慎;該集團表示,MSCI已開發市場指數(MSCI World Index)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都未各別出現5%及10%回調的持續時間已經破紀錄。但高盛策略團隊稱,即使出現回調,也不太可能令指數進入熊市,因此對股市這一資產類別的整體觀點仍為加碼。其中,高盛認為,相較已開發市場,更看好新興市場股市。

同時,匯豐控股亦看好新興市場經濟體今年的成長前景。匯豐表示,新興市場將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中產階層興起與人口趨勢轉變將有利消費及投資,預料新興市場的強勁表現將會持續。加上新興市場的治理及法律架構更為完善,使投資風險下降,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可能達到4.8%。去年新興市場資產表現優異,股票增幅超過成熟市場股票逾14%;同時,受基本因素改善推動,新興市場的估值仍優,匯豐因此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債券、貨幣等仍具吸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