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中共18屆六中全會,聚焦權力再分配

時報新聞   2016/10/23 13:12

【時報-台北電】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將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是政治局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以及修訂黨內監督條例。

   更重要的是,由於攸關中共黨內人事布局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明年將登場,屆時中共高層將出現人事異動,因此外界一般視18屆六中全會為「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會議。

   據了解,近1年內,中紀委延續「打虎」力度,再有4名中央委員落馬,包括前福建省長蘇樹林、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等人。此外,去年剛剛在五中全會上遞補為中央委員的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志榮8月份病逝,成為第1位逝世的18屆中委成員。因此,目前實際上共有5個中委名額需要遞補。

   另一方面,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這次會議,還要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今年接下來至明年的經濟工作。

   日前,中國大陸剛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為6.7%,雖讓官方全年經濟成長率「保6.5」可望順利過關。但專家們認為,房地產政策收緊,以及民間投資回升可能缺乏持續力,將讓明年大陸經濟成長仍面臨下滑壓力,今年財政與貨幣政策仍須為「穩增長」護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