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台經院景氣動向報告,25日發布

時報新聞   2016/10/23 13:56

【時報-台北電】我國最新外銷訂單統計出現連2月,優於市場預期,中華經濟研究院更新第四季經濟展望時,也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1.03%,確認下半年出口好轉、民間投資增溫,大幅提升第四季景氣趨向樂觀的機率,台灣經濟研究院本周二(25日)將發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將製造業、服務業及營造業對當月、對未來半年景氣的最新看法,估測對各界在判斷景氣上,可以更為明朗。

   回顧台經院9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整體廠商對於景氣判斷,僅有「保守」一詞可形容。例如,8月期間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由上月的26.3%減少12.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3.5%,看壞比率由上月的20.2%減少1.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8.4%,其中多數產業以持平看待;此外,8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47點,較上月僅增加0.40。

   台經院透露,根據長期調查廠商行為的經驗來看,廠商經常會對「未來」的景氣判斷偏向悲觀,即使只是3個月的短期現象,實際到當月調查時,看好景氣比例卻上升。例如同樣是8月期間,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8)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6.3%,較上月25.7%增加0.6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8.4%,較上月25.0%減少6.6個百分點。

   據此,本周發布的台經院10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估測廠商對景氣判斷應能隨進入第四季出口好轉、投資動能新增,製造業、服務業應有機會走升,但營造業部份應仍繼續反映年底房市景氣低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