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股災波及+ECB政策疑慮,道瓊歐洲Stoxx 600週線重挫5.01%,惟長線仍看多

國際股市   2018/02/12

歐洲股市上週震盪走跌,市場走勢跌宕起伏,波動率升高,上週五大盤指數跌至近六個月最低水準,因美國股市殺氣騰騰,牽制買盤人氣,且投資人也擔心通膨回升將促使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68.61點。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下跌5.01%,延續前兩週下滑跌勢,連續第三週下滑。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走跌,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下滑4.72%,指數成為7,092.43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下跌5.33%,成為5,079.21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滑落5.30%,報12,107.48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走跌,其中營建及相關材料類股下滑6.54%,跌勢最重,金融服務類股、電信類股份別下滑5.89%,以及6.43%,表現為居倒數第三與倒數第二位。

展望歐股後市,企業財報、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與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同時,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中東與烏克蘭地緣政治情勢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近期國際股市波動,歐洲股市也未能倖免,但是有市場人士認為,轉進歐股的訊號浮現。事實上,過去一年來基金投資人持續撤離美股,轉進歐洲及新興股市,投資人寄望於歐洲經濟復甦還能持續更久。法國巴黎銀行方面就認為,現在可能是出美股、進歐股的時機;歐股股價已多年遭到低估,而經濟復甦時歐股將有良好表現。

此外,也有投資機構表示,2018年歐洲股市具備景氣佳、獲利多與機會多三大題材,漲升空間可期。事實上,歐洲景氣仍在擴張初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調高歐元區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至2.2%及2%,較前次分別調高0.3個百分點。

同時,企業獲利面也很亮眼,在已發布最新業績的MSCI歐洲指數成份股中,多數獲利超預期,再加上MSCI歐洲指數預估本益比較美股折價近兩成,相對評價面優勢對歐股非常有利。有投資機構表示,2018年歐股的盈餘增長預期達9%,本益比15倍,盈餘維持上修動能,這些都將成為歐股持續上漲的關鍵原因。

整體來看,短線影響歐股走勢的關鍵因素在歐元,將影響歐元區通膨展望、歐洲央行政策動向,以及企業獲利。不過,有鑑於歐洲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面皆維持健康成長態勢,歐股長線看多,預料短線整理後仍具上揚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