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言英特爾要收購博通,可行性多高,對台積電的影響又如何?

國際股市   2018/03/12

大型半導體業者這波的整合,將牽動未來5-1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版圖變化。上週五美股盤後交易市場傳出英特爾想要收購博通的訊息,激勵英特爾上周五盤後交易股價略有回檔,而博通盤後交易股價飆漲。不過,最新的華爾街日報導,英特爾對於這樁併購案三緘其口,目前的重點放在兩年多前收購的Altera以及一年多前收購的Mobileye的整合,儘快先推出整合後的產品對英特爾來說比較實際些。

博通從早期的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y)起家後,經歷一連串在市場併購,2016年第四季宣布收購全球通訊晶片第三大漲的博通(Broadcom),並以博通為存續公司的名稱。博通的這樁收購案,將上下游通訊零組件端給整下來,並將通訊零件與晶片整合出SoC晶片出來,這是博通的優勢。但整合後的博通仍是無晶圓廠(Fabless)的IC設計公司,所以是台積電這類專業晶圓代工的大客戶。

英特爾本身有兩座晶圓廠,卻只能供應自家的晶片就沒有能力再接其他晶圓代工的業務。英特爾收購博通或許有很大考量著眼於本身的晶圓代工業務的擴大,如果沒能有這方面的考量,兩家公司的併購仍需要仰賴台積電這類專業的晶圓代工的產能,這對英特爾和博通短期內的併購的意義不大。放眼當前晶圓代工規模,除台積電外,就是三星電子和英特爾。況且,兩家半導體龍頭廠的併購,一定會引來反托拉斯的疑慮,這方面也可能阻礙未來可能的併購。

英特爾會想要收購博通,著眼於5G的發展,以及英特爾可能無法忘情於在無線通訊晶片失敗的經驗而想透購併購方式再進來無線通訊晶片產業。目前看來,如果無法解決英特爾本身晶圓代工業務的量產問題,這樁併購案的前景可能不是很樂觀。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十奈米製程已經量產,是台積電能盤據在晶圓代工的優勢,且台積電製程領先三星電子和英特爾。未來的2-3年間,即使英特爾和博通真的合併,對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影響性暫時不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