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揚升0.97%,基本面有撐+經濟持續增長,前景看俏

國際股市   2018/03/19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良好,大盤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投資人已經消化有關土地銷售政治醜聞,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突然革除國務卿蒂勒森職位的相關利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6.6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676.5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2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9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9檔上揚,4檔下跌。當週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上漲3.66%,表現傲視群雄。其他金融類股以及服務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60%與2.31%,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2.31%,表現敬陪末座。海運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21%以及0.3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政治醜聞演變、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務省3月1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9日止當周,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4,325億日圓,連續第三週淨賣超。此前兩週的淨賣超金額分別為4,634億日圓以及537億日圓。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日前公布的日本2017年第四季GDP不僅優於預期,連續八個季度成長,更創下28年來最長擴張期。

不過,日本經濟數據強勁,使得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緊縮,不僅縮減部分長債的購買金額,更考慮於2019年實施量化寬鬆退場機制,此舉使得日圓持續走升。

儘管日圓匯價走強,但是基本面有撐,日本企業獲利成長預期並未改變,同時,日本央行持續釋出寬鬆訊號,買債、買ETF動作不變。在整體經濟穩健的背景下,儘管短線日圓偏強可能削弱出口類股漲勢,仍無礙長線多頭行情。

整體來看,從政策面、經濟面以及企業獲利面來看,市場對於日股前景仍舊抱持信心,且隨著海外對日貨需求增加,使日本經濟持續增長,若和美股、歐股相比,日股價值面和成長率更具吸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