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週線翻空下跌逾1%,新舊主線拉鋸、獨角獸概念躍上主角

國際股市   2018/03/19

中國兩會召開期間,陸股16日當週出現回調的格局,K線形態漸趨惡化。不過,個股行情仍較活躍,且大多是近期市場熱門的獨角獸概念股,顯示資金作多意願猶存,這對保持大盤保持活躍度相當有利。

上證綜指16日收盤下跌21.23點或0.65%,以近全日最低3,269.88點作收,與日低3,269.28點只有毫米之差。週線翻空下跌37.28點或1.13%,前一週漲52.64點或1.62%。

市場人士表示,A股資金流動歷來有個規律,即熱錢跟著政策導向走。目前政策導向有兩個清晰的特徵:一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此背景下,加大中國產業升級力度,改變中國經濟原先的“出口、投資、消費”三駕馬車為代表的高速成長模式迫在眉睫,經濟高品質發展已成為新目標、新趨勢。高品質發展自然需要科技創新、生態環境友好的發展模式,這將從產業大背景的角度,引導資金回歸科技創新主線。

二是抑制熱錢對新股與次新股的炒作。日前證監會對廈門北八道集團開出高達55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遏制遊資利用槓桿資金炒作次新股,引導熱錢尋找新的投資方向。在此情況下,科技創新類龍頭品種的獨角獸概念股就成為資金關注的焦點,甚至一些前些年主營業務不佳,但投資業務轉型力度較佳的品種也成為近期市場熱點,比如華西村等。獨角獸概念股近期反覆活躍,成為短線A股市場的亮點,維持行情熱度和市場賺錢效應,淡化投資人對後續行情的擔憂情緒。

分析師指出,今年2月底以來,大盤由獨角獸概念、創新驅動主題唱主角,獨角獸概念股反覆活躍。創新驅動引導下的創藍籌也有活躍的徵兆,只是由於創藍籌分佈領域廣,涉及的相關上市公司數量多,當前存量資金尚未完全覆蓋,導致創藍籌類股走勢流暢度尚不及獨角獸概念股。

但隨著市場參與者對創新驅動主題的認可度不斷提升,創藍籌概念股將會得到更多資金追捧,創藍籌概念股有望成為市場主線品種。創藍籌概念股的主要構成部分,大多與5G領域有較大關聯。從目前的資訊來看,5G推行有望超預期,2018年下半年有望試運行,2019年、2020年有望展開5G時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