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防駭客入侵,谷歌自駕車預設離線狀態

時報新聞   2017/01/22 16:24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谷歌研發的自動駕駛車為了預防駭客入侵,將所有技術內建於車內軟體系統本機,讓車輛在多數時候處於離線狀態,避免駭客藉由網路入侵車內系統影響行車安全。

 谷歌無人車研發計畫Waymo執行長克拉夫席克(John Krafcik)近日於底特律車展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谷歌研發的自動駕駛車只有在必要時才會連線網路,不讓駭客有機可趁。」

 他強調谷歌無人車之所以號稱自動化,除了無須人類駕駛操控之外,也代表一切技術內建車體,無須隨時連線網路取得軟體服務,因為谷歌「極度重視」網路安全。

 近年來各大車廠發展的智慧車大多仰賴網路連接車內軟體系統及雲端平台,但這樣的設計也為駭客製造機會。一旦駭客透過網路入侵車內軟體系統,就能遠端遙控方向盤或剎車等重要駕駛功能,威脅乘客安全。諸如飛雅特克萊斯勒及日產汽車等廠牌生產的智慧車都曾遭到類似的駭客入侵。以飛雅特克萊斯勒為例,旗下品牌吉普(Jeep)就在2015年發生過駭客入侵事件,當時駭客藉由車內收音機的網路連線入侵車內軟體系統。

 克拉夫席克表示,一般自動駕駛車依靠網路連線來與其他車輛交換資訊,同時接收智慧型公路系統發出的訊號來判斷車輛啟動與剎車時機。然而,採用Waymo自動駕駛系統的克萊斯勒車款能「長時間保持離線狀態」,只在收發交通資訊時連線網路,隨後立刻恢復離線狀態。

 這點與BMW、英特爾、Mobileye共同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截然不同。BMW曾表示該公司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需要搭配5G高速網路,因為車輛必須隨時傳輸交通資訊並與其他車輛保持聯繫。英特爾及高通也針對未來自動駕駛趨勢,推出支援5G高速網路的車用晶片。

 克拉夫席克表示:「試想若網路故障而車輛卻依賴網路才能運作會發生什麼後果?谷歌無人車具備完全自動駕駛功能,因為我們不需要依賴網路基礎建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