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圓匯價回貶+部分投資人進場布局,日經週線漲升0.98%,連三揚

國際股市   2018/04/16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儘管敘利亞以及美、中等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摩擦問題尚未完全獲得解決,但是隨著相關緊張情勢的降溫,加上日圓匯價出現回貶走勢,且新的財政年度開始部分投資人進場布局,仍對買盤人氣起到支撐,日股上漲行情並未遭到扭轉。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29.3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778.7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5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9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2檔上揚、11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漲5.11%,表現傲視群雄。礦業類股以及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4.99%與3.88%,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製藥類股指數下跌3.34%,表現敬陪末座。零售銷售類股以及服務業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2.72%以及3.01%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關稅政策與對中國的貿易紛爭,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治醜聞演變、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此外,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務省4月12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6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3,329億日圓,連續第二週買超。此前一週的淨買超金額為2,288億日圓。

市場人士表示,年初以來日股表現相對疲軟,經歷了2月股災、3月美國升息、貿易戰等事件。而此前外資頻頻賣超日股,主要是因為外資除擔心日圓升值影響日本企業獲利之外,也憂心貿易保護主義當道和全球市場不穩。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愈加濃厚,加上中國政府對美國的關稅政策實施報復性措施,市場對美中貿易摩擦的憂慮情緒升溫,使得近期日股的表現受到壓抑。不過,隨著日圓回穩、甚至微幅趨貶後,近期日股表現已趨於穩定,但是回彈幅度仍較疲弱。

整體來看,4月份新財政年度開始通常為外資重點布局月份,根據統計,過去17年外資在4月份呈現買超日股局面,當月投資報酬呈現正值的機率很高。然而日股第二季仍將持續受外在環境影響,且日圓走勢非常關鍵。根據日本三月大型製造業短觀報告,如果日圓升值超過109.66日圓水準,將影響企業業績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