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Stoxx 600週線續漲1.17%,經濟及基本面穩健,歐股長線仍可為

國際股市   2018/04/16

歐洲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因為在敘利亞局勢持續緊繃,且美國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的舉措,雖程度上箝制了大盤的上漲動能,但是隨著中美有可能避免貿易戰的希望升溫,加上美國股市恢復生氣,歐股大盤仍有不失水準的演出。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79.20點。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1.17%,連續第三週上揚。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1.13%,指數成為7,264.56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08%,成為5,315.02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揚升1.64%,報12,442.40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8檔走升,1檔走跌,其中大宗商品類股上揚3.46%,表現最為亮眼,科技類股以及保險類股則分別出現2.48%以及2.40%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食品飲料類股下跌0.73%,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歐股後市,敘利亞情勢、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將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同時,企業財報、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英國脫歐進程,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此外,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從資金面觀察,隨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歐美財報季登場,市場觀望氣氛也越趨濃厚,並連累歐股基金買氣,市場資金流向統計數據顯示,此前一週國際資金從歐洲股票型基金撤出,淨流出23.36億美元。

不過,從經濟基本面觀察,歐洲經濟持續復甦,日前發布的歐元區2月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上揚2.9%,而法國3月消費物價調和指數(HICP)終值較去年同期上漲1.7%,較前月上升1.1%。有鑑於海外景氣仍處高檔,市場預期這將支撐歐元區GDP今年平均成長2.4%。

此外,從企業獲利面來看,歐洲的企業獲利也展現較高的成長力道,另一方面,歐洲疲弱通膨數據持續干擾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預期歐洲央行採取漸進式退場機率增加。

整體來看,目前市場對於2018年歐股的展望大致維持審慎樂觀,因為歐洲經濟基本面穩健,歐洲央行將持續朝貨幣正常化方向前進。與此同時,目前歐股水位相對全球股市評價面來說偏低,因此從歐洲經濟成長率以及基本面分析,歐股長線仍有可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