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債殖利率飆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16%

國際股市   2018/04/23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因美債殖利率飆升,為貿易衝突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舒緩的利多蒙上一層陰影。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16%或1.84點,指數來到1168.2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上揚0.03%或0.05點,指數來到173.83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委內瑞拉股市,上揚70.59%,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上揚5.52%,蒙古股市上揚4.37%表現亦不俗。反觀奈洛比股市下跌3.79%排名墊底,越南股市下跌3.18%,斯洛伐克股市下跌3.16%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投資人關注中國3月工業企業利潤數據、南韓第一季經濟成長之外,還有土耳其、俄羅斯央行的利率決策。另外,美債殖利率、中東及朝鮮局勢、央行政策、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及匯率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到目前為止,新興市場還可算是安然度過今年的的市場動盪,但部分投資人正抓緊機會進行更嚴格的篩選,因為未來的挑戰紛至沓來,包括貿易緊張局勢以及央行減少刺激政策。南韓數一數二的基金管理公司--未來資產環球投資駐首爾的全球固定收益部門主管Jinha Kim表示,今年年初「全球同步成長」主導著市場,但如今這個題材可能得排除了。

Jinha Kim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行動後引發貿易局勢緊張,使新興市場的前景因而令人擔憂。野村控股的分析師團隊最近也在研究報告中,將貿易緊張局勢列為可能觸發新興市場風險溢價重新定價的潛在因素之一。重新定價將引發新興市場急速回落,其他觸發因素還包括:第一、美國債券市場下跌,會降低為了殖利率溢價而買進其他貨幣的動機。第二、已開發國家央行退出量化寬鬆政策;野村估計,美國、歐元區、日本、英國這四個地區將在第四季開始一起量化緊縮,可能將扭轉投資組合資金流向風險較高資產的走勢。第三、中國的領導階層重心放在降低金融風險及汙染,經濟成長放緩進而透過貿易和大宗商品價格傳導,對新興市場產生更嚴重的連鎖效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