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陸商務部:今年外貿嚴峻,續拚回穩向好

時報新聞   2017/02/21 11:08

【時報-台北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今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2017年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比較多,但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要集中精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深入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和增長新動能,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繼續推進外貿回穩向好,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高虎城指出,去年中國外貿實現了回穩向好,它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全年進出口降幅小於2015年。2016年全國進出口2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將近3.7萬億美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6.1個百分點。大家可能回憶起來,2015年我們是負增長7%。二是季度進出口由降轉升,四個季度進出口分別為下降8.1%、下降1.1%、增長0.8%和增長3.8%,走勢大家可以看到是逐漸向好的。三是國際市場份額企穩回升。上半年國際市場份額為12.8%,前三季度已經回升到13.1%。由於世貿組織還沒有發布全球的數據,我們預計中國進出口額將佔世界貿易總額份額有望進一步上升。四是出口、進口數量全部實現正增長,全年出口數量增長0.1%,進口數量增長3.1%。貿易額下降主要是一些商品價格長期的低迷造成的。

  向好也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商品結構在不斷優化,出口商品從以消費品為主轉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這一點希望我們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們繼續關注。很長一個時期,中國出口商品絕大部分是消費品,現在正在走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的時期。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超過5%,高技術含量的航天航空、光電通訊設備增長超過10%。二是貿易主體在不斷優化,民營企業出口占比達到46%,提高了0.8個百分點,成為第一大貿易主體。三是貿易方式在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出口占53.8%,提高了0.4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國內增值率達到44.6%,提高了0.6個百分點。四是新業態成為新動力。試點區域跨境電商進出口1637億元,增長1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出口2039億元,增長16%。四家外貿綜合服務試點企業服務中小企業超過4萬家。目前,中國外貿正在實現由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外貿發展新的動能,這四個方面可以佐證和說明。

  高虎城指出,按照美元計算,2016年中國進出口比美國少204億美元,這主要是由匯率波動和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造成的。中國作為一個貿易大國和出口大國,一年的貿易額將近4萬億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佔據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比我們一些夥伴高出了五到六千億美元。我們的順差超過5000億美元。因為短期市場的因素出現幾百億美元的波動是比較正常的。發展進出口貿易根本目標是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我們要看到,中國依靠低成本發展外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不會以國內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盲目地擴大出口,與規模和速度相比,我們將更加關注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說到2017年中國的外貿形勢,高虎城用了一句宋詞來概括:“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高虎城表示,2017年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比較多。但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們始終要有“何妨吟嘯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氣,集中精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深入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和增長新動能,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繼續推進外貿回穩向好,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