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德義挺歐盟,要英付600億歐元分手費

時報新聞   2017/02/25 14:10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義大利兩國已表態力挺歐盟強硬立場,英國必須承諾繳交600億歐元的鉅額分手費與確認歐盟公民在英權利,才會與英國進行脫歐後的貿易談判。

 

 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先前表示,英國要與歐盟分手,必須先同意支付它於歐盟成員國時所承諾的預算撥款、經濟援助與歐盟公務員退休金等費用,預估約為600億歐元,之後再來討論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議題。

 巴尼耶的立場也獲得歐盟兩大會員國德義的率先支持,這對想要盡快脫離歐盟的英國是一大打擊。原本英國有意依賴德國能夠採取溫和立場,來降低歐盟內部對英脫歐採取強硬立場的勢力。

 針對這項發展,英國脫歐部長戴維斯(David Davis)依然堅稱在進行脫歐談判時,分手費將與貿易談判同時進行。

 歐盟對英國脫歐分手費的態度與去年夏天相比有如天壤之別。當時他們曾表達對此費用持開放態度。但之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開始傾向硬脫歐路線,也就是完全脫離歐盟單一市場。

 歐盟資深官員表示,雖然與英國的貿易談判時機未定,不過一旦脫歐協商啟動,爭議焦點勢必轉向何時進行貿易協商。

 義大利歐洲事務部長戈佐(Sandro Gozi)認為談判需要信任,否則很難讓貿易談判與分手費同時進行。

 德國對此看法雖然較為分歧,但政府基本上與巴尼耶站在同一邊。一名德國官員表示「我們力挺歐盟」。

 德國當局指出,基於英德的緊密經濟關係,德國無意在脫歐議題上懲罰英國。

 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脫歐議題上卻被迫採取強硬立場,以避免英國脫歐後,將出現其他會員國也跟著出走的效應發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