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搖滾樂之父名曲曾上太空,查克貝瑞辭世享壽90

時報新聞   2017/03/20 08:11

【時報-台北電】「搖滾樂之父」查克貝瑞(Chuck Berry)於美國時間18日離世,享壽90歲,他有過不羈的青少年時期,人生多次進出警局,還曾因稅務、經營的俱樂部涉及賣淫等事件被關,一生入監服刑3次。他在牢獄中也從未放棄創作,儘管個人行徑脫軌,對音樂的貢獻卻無法被抹滅,「披頭四」已逝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曾說:「如果要我為『搖滾樂』另外取名,我會稱它『查克貝瑞』。」

 

 據《告示牌》報導,查克雖非搖滾樂發明者,但他將搖滾樂變成一種「態度」,影響後世甚巨。他在1955年發行的〈Johnny B. Goode〉,是唯一被美國太空總署收錄在鍍金專輯《旅行者金唱片》的搖滾歌曲,該唱片已隨2架旅行者探測器被發射到太空,盼與外星智慧生物溝通。該曲也被選為電影《美國風情畫》、《火線》等片配樂,在1985年的《回到未來》更成為主角大顯身手的關鍵歌曲。

 〈Johnny B. Goode〉雖以查克樂團中的鋼琴手取名,其實是他刻意淡化個人色彩,內容更像他的自傳,出身自非裔中產家庭,但力爭上游讓自己發光,甚至用諧音將「有色男孩」改成「鄉村男孩」以確保該曲能在廣播中播出,證明他超越樂壇的企圖心。但巨星總會殞落,查克昨用餐後突然昏倒,緊急進行搶救仍不治,目前研判是自然死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