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10%,美債殖利率、美元走勢依然是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8/05/28

新興市場股市上週小幅下跌,儘管美中貿易談判後宣稱不打貿易戰,但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又稱對談判結果不甚滿意,並且突然取消了原訂於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令新興股市表現受到打壓。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10%或1.13點,指數來到1136.6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下跌0.50%或0.88點,指數來到173.49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委內瑞拉股市,上揚13.70%,蒙古股市上揚4.50%,印尼股市上揚3.86%表現亦不俗。反觀烏克蘭股市下跌10.86%排名墊底,阿根廷股市下跌7.92%,越南股市下跌7.41%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美債殖利率、美元走勢依然是關鍵驅動因素,美國也將在週五公布就業數據。另外,朝鮮半島和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MSCI新興股市指數在1月底創下10年來高點後迄今已下跌11%,因美債殖利率、美元走升都抑制了風險資產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市場對風險蔓延的擔憂持續升溫。儘管高盛、瑞銀財富管理依然鼓吹著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但哈佛經濟學教授Carmen Reinhart以及一向看漲新興市場的投資老將麥樸思卻抱持著相反看法。

Carmen Reinhart認為,債務負擔加重、貿易條件惡化,全球利率上升以及經濟成長停滯都是令人擔憂的原因。其中,美國政策緊縮的力道越大,市場對升息的預期也會攀升,進而對新興市場產生加乘效應;如果其他發達國家未跟進美國的緊縮政策,美元走強下又會對新興市場造成雙重打擊,新興市場貨幣將進一步受挫。麥樸思則認為,新興市場投資人應預期還有更多下跌空間,因為土耳其的情況可能導致負面情緒蔓延,阿根廷和巴西的狀況也不佳;新興市場依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目前操作基調應為「選股不選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