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海軍提南海行動,川普未批准

時報新聞   2017/03/26 11:19

【時報-台北電】美國右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24日獨家報導,美國海軍已數次要求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ONOP),以挑戰中國大陸在當地所建人工島嶼的領土主權,但至今仍未獲得川普政府批准。

 報導稱,美國海軍要在南海執行幾次「第三層級」(Tier Three)航行自由行動,這類行動必須得到白宮批准,行動內容包括艦隻駛入中國在南海島嶼的12海里範圍內,向中國表明島嶼周邊海域並不屬於中國所有。

 對於川普政府未批准航行自由行動,官員說法迥異。有些官員認為,國防部長馬提斯已同意相關行動,但白宮指示國家安全會議(NSC)處理此事。另有官員稱,馬提斯尚未批准海軍所提行動要求。專家指出,五角大廈至今仍欠缺負責的人選以及一個全面的亞洲政策,是航行自由行動未能執行的主要原因。

 達特茅斯學院副教授、亞洲學者林德(Jennifer M. Lind)表示,南海問題非常複雜,不僅總統對這些問題沒經驗,整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機構裡存在大量人員缺額,川普政府至今仍在構思其政策,並不令人意外。

 林德說,川普政府首先需要規畫出它的南海政策,並搞清楚航行自由行動是不是表明美國政府立場的好方法,因為航行自由行動傳達給中國的訊息是,美國默認中國對這些島嶼的領土主權,但不包括島嶼四周的海域。這樣做勢必令中國感到不悅。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研判,川普政府可能想先構思出一個更大的亞洲策略,而後在這個大策略下來考慮航行自由行動,她也提到川普計畫在4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屆時雙方可能討論這方面的議題。葛來儀認為,美國政府目前只集中處理北韓問題,無暇顧及南海,不想與中國大陸同時出現太多問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楊明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