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柏林招手新創,搶當歐洲金融科技中心

時報新聞   2017/03/26 11:57

【時報-台北電】自英國去年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德國首都柏林便積極向英國金融科技和其他新創公司招手,致力取代倫敦,成為歐洲金融科技中心。

 英國脫歐令柏林受惠的原因不在於英國企業出走,而是美國和亞洲的企業決定進駐柏林,而非以倫敦作為歐洲總部,帶動柏林的金融科技發展。

 柏林招商機構Berlin Partner執行長法蘭柯(Stefan Franzke)估計,目前約有80至100家金融科技公司落腳柏林,估計2018年底前數量將增加1倍。

 法蘭柯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以柏林為歐洲總部是受到當地金融科技環境吸引,加上英國脫歐後市場不確定性加劇,希望跨足歐洲市場的美國和亞洲企業紛紛以柏林為據點。

 不過倫敦則淡化脫歐對金融科技產業的影響。知名創投資本家博碧琪(Eileen Burbidge)表示,英國可能因脫歐失去護照通行權,這對倫敦大型銀行構成挑戰,但金融科技產業不致受到影響。

 即便如此,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數據顯示,去年前3季流入柏林金融科技產業的資金達4.21億美元,超越倫敦的3.75億美元。相較之下,過去4年倫敦金融科技產業的吸金力一直大勝柏林。

 安永分析師在報告指出:「德國的金融科技環境快速發展,柏林在過去3年躍居歐洲第2大金融科技中心,足以和倫敦相競爭。柏林已準備好要在後脫歐時期接收部分流向英國的資金。」

 然而鑑於倫敦身為歐洲金融中心,而且英語已是時下商業界通用的語言,想要取代倫敦的金融科技地位並非易事。

 英國金融軟體開發公司AlgoDynamix執行長索沙保斯基(Jeremy Sosabowski)表示:「英國的金融產業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交易、基礎建設和法規皆相當完善,這些成就不會一夕消失殆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