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週線收黑,標普、那指和費半連四紅,基金經理人轉抱金融、科技股

國際股市   2018/06/19

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似乎愈演愈烈外,美國向他國的貿易戰也是節節逼近,促使部份表現頂尖的國際基金經理人尋找能夠在貿易衝突中脫穎而出的個股。

包括聯博(AllianceBernstein)、Causeway Capital Management及駿利亨德森投資等公司的基金經理人,正在加碼的個股從義大利最大銀行、到中國最大電商皆有,全都是希望能夠避免受到全球貿易戰的波及。

基金經理人目前所尋找的企業希望具有下列特性之一:擁有強勁國內業務,不會受到進口關稅的嚴重影響;擁有主導性的市場地位;擁有能夠吸引顧客不顧額外課稅而持續購買產品的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

駿利亨德森Global Select基金投資組合經理George Maris指出,「關稅在我們決策過程中變成一個更大的因素。因為關稅威脅緣故,個人已經“策略性”地比以往交易更多。」他已經加碼一些在國內市場具主導地位的個股,如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持續增長主題每次都壓過貿易摩擦升級帶來的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北京方面採取了對等的關稅舉措予以回應,看似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一觸即發。

中國商務部立即回擊,16日凌晨在其網站上公布,對原產于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340億美元。上述措施將從2018年7月6日起生效。

同時,中方擬對自美進口的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160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

川普列出包括汽車等超過800種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中國進口商品清單,將自7月6日起對這些商品徵收25%的關稅。

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課徵關稅的力度可謂步步近逼,由最初的500億美元,或傳言第二份貿易清單上看1,000億美元,如今由川普口中最新透露金額是2,000億美元。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威脅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將中美間針鋒相對的貿易戰急速升溫。

另一方面,上週末加拿大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後,美國總統川普抨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非常不誠實且軟弱”,拉高對進口汽車徵收關稅的可能性,此舉將不利於加國經濟。

同時,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的鋼鋁進口關稅提起申訴,並擬定可能對之採取報復措施的美國商品清單。

關稅威脅加上美國升息,導致全球市場在2月下挫。自那之後,全球主要股市止跌翻揚,其中美國標普500指數年內迄今上漲4.0%,道瓊歐洲600指數同期小漲1.0%。

基金公司Causeway International Value的投資組合經理Conor Muldoon表示,貿易和其它宏觀經濟問題正“帶來短線契機。”該基金管理著87億美元的資產,一直在增加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等的部位;義大利大選後,裕信銀行股票遭拋售,因大選結果導致有關義大利可能退出歐元區的擔憂再起。

Muldoon表示,他的基金也在加碼擁有強勁新藥研發陣容的製藥股,像是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武田藥品工業等。葛蘭素史克股價今年以來大漲19.5%,武田則因提高收購夏爾(Shire)出價至620億美元,今年以來股價下跌32%。

聯博國際戰略核心基金經理人Sammy Suzuki指出,對一些跨國性企業而言,在某些市場,破壞性創新的威脅構成迫切隱憂,程度不下於關稅調升的衝擊。因此,其所掌理的這個7,700萬美元基金正加強聚焦于他所謂的“協助型個股(enabler)”,這些是後端科技企業,市盈率倍數不像亞馬遜、Netflix(網飛)等科技股那麼高。

例如,西班牙科技企業Amadeus It Group SA旗下技術所支援的訂位系統,用於英國航空、西南航空、漢莎航空等公司。Amadeus股價今年以來上漲20%。

Suzuki也一直在加碼一些歐洲精品生產商,像是義大利服飾商Moncler SpA、英國酒精飲料商帝亞吉歐,因這兩家公司的產品應該不會因全球貿易成本上升而受到嚴重影響。

道瓊指數15日當週週線翻空跌0.9%是主要指數週線唯一黑,標普、那指和費半依序漲0.02%、1.32%和0.69%,皆寫下連四紅紀錄。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更威,漲0.68%連七紅,週一收在1,692.46點的歷史新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