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貿易戰升溫+中國市場疲軟,新興市場上週股匯連袂下跌

國際股市   2018/07/02

新興市場上週股匯市連袂下跌,創下2015年來最差季度表現,因貿易戰衝突不斷升溫,且中國市場明顯疲軟。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70%或18.48點,指數來到1069.5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下跌1.89%或3.19點,指數來到166.04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賽普勒斯股市,勁揚9.22%,委內瑞拉股市上揚8.14%,哥倫比亞股市上揚3.29%表現亦不俗。反觀阿根廷股市暴跌19.66%排名墊底,阿曼股市下跌5.70%,智利股市下跌3.83%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除了美中貿易情勢發展之外,墨西哥總統大選及人民幣走勢也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經濟數據、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部分大型資產管理機構認為,全球貿易戰的鼓聲不絕於耳之際,新興市場可能比最初預想得更加脆弱。高盛集團表示,由於中國和歐洲警告貿易戰不斷升級恐引發全球經濟衰退,該集團正降低對發展中經濟體貨幣的超配倉位,青睞更具「防禦性」的策略。北歐斯安銀行也指出,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和全球流動性下降,暗示新興市場資產的跌勢不會馬上結束。與六個月前相比,新興股市市值已經縮水2.2兆美元,資金撤資規模也創下四年半來最高。

然而,有觀點認為,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來看,自牛市峰值下跌17%的跌幅其實並不少見。在過去15年中,該指數出現如此跌幅可謂比比皆是,而且多數時候反彈都會接踵而來。只有在金融危機這樣的極端情況下,該指數跌幅才會進一步擴大到20%以上。分析師指出,今年新興市場這種狀況和過去看到的牛市回調並無不同;貿易戰無疑是顯而易見的阻礙,但只是短期風險,並不會削弱新興市場的資本面,投資人無須過度慌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