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薩德要價10億美元,南韓拒埋單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15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專訪表示,南韓應為境內部署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支付10億美元費用,但南韓國防部28日重申「由美國承擔費用」的基本立場,南韓政府不會為「薩德」系統埋單。

 韓聯社報導,南韓國防部文件指出,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應由南韓政府提供部署用地、基礎設施等,而部署及操作維護「薩德」系統所需經費應由美方承擔,南韓這一基本立場沒改變。

 南韓軍方已屢次闡明將依據該協定分擔「薩德」軍費。據報導,10億美元是一套「薩德」系統的造價。

 南韓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外交政策高級顧問金基仲(音)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南韓為部署薩德系統埋單,將是「不可能的選項」。首爾延世大學教授金基仲說:「即使我們購買薩德,主要操作仍將掌握在美國手中。所以,購買是不可能的選項。」

 文在寅陣營發言人尹官石表示,應立即暫停薩德部署」,將此事交給下屆政府決定。南韓5月9日將選出新總統,接替遭彈劾的前總統朴槿惠,而文在寅在民調中遙遙領先。

 文在寅的競選團隊表示,已知悉美方要求南韓埋單的意願,但暫未有回應。近百名示威者在首都首爾絕食,抗議部署薩德。

 此外,南韓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28日通電話,講了35分鐘。雙方同意美韓軍隊保持備戰狀態,因應北韓的威脅。鄧福德認為,美韓聯合軍演向北韓領袖金正恩發出警告信號,他亦重申美方會承擔南韓的防務,並繼續向北韓施壓。(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