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英國Q1經濟成長大幅放緩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15

【時報-台北電】就在英國6月國會大選與脫歐談判展開前,周五官方數據顯示,英國第1季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季增幅創下1年以來新低紀錄,主因為消費者削減支出。分析師認為,經濟放緩可能對脫歐談判帶來障礙。

 英國國家統計局周五公布,英國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0.3%,遠低於去年第4季的0.7%,創下自2016年第1季以來最低季增幅,亦低於華爾街日報訪調經濟學家預測的0.4%。

 第1季經濟成長放緩的原因,在於服務業表現不佳,尤其是零售業。此外,製造業的數據同樣令人大失所望,外界原本預期英國製造業應該能從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與英鎊走貶受惠。

 去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導致英鎊大幅走貶,如今開始推升物價走高,於是消費者開始削減支出,導致英國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放緩。

 英國財長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英國經濟依然相當強勁。不過,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經濟學家克拉克(Alan Clarke)表示,他認為英國經濟未來幾個月還會進一步放緩。克拉克表示:「大家可能會怪罪給英國脫歐,那是有道理的。」

 民調數字顯示,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屬的保守黨可望獲得6月國會大選勝利,在下議院取得絕對多數的席次。即使官方數據顯示經濟成長放緩,梅伊支持度應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但分析師指出,經濟放緩可能對參與脫歐談判的英國官員帶來壓力。英國經濟實力雄厚,向來在歐洲國家裡名列前茅,這也是梅伊主張脫歐獲得民眾支持的原因之一。

 倫敦智庫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IESR)宏觀經濟建模與預測主管柯比(Simon Kirby)表示:「歐盟談判代表會將周五這份數據用在談判桌上,做為英國脫歐負面影響的證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