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簽2行政命令,聚焦貿易

時報新聞   2017/04/30 11:52

【時報-台北電】29日為美國總統川普就職第100天,他特別選在當天簽署兩項行政命令,其中一項責成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全面檢討各項貿易協定,以確認美國是否獲得其貿易夥伴及擁有164個成員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平對待。

 賓州簽署 具特殊意義

 川普在就職百日再度針對貿易議題展現強硬姿態,他在賓夕法尼亞州坎伯蘭郡生產鐵鍬的愛米斯工廠,簽署任內第31與32號行政命令,其中較重要的命令指示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於180天內確認哪些國家違反及濫用與美國的貿易協定,並就此向當局提出解決方案。

 賓州坎伯蘭郡是川普得以跌破專家眼鏡入主白宮的地方之一,川普選在就職百日於此簽署與其競選時重要政見相關的行政命令,具有特殊象徵意義。除了簽署行政命令,川普也在賓州道芬郡郡治所在的哈里斯堡市舉辦群眾大會,就貿易議題發表措詞強硬的演說,將就職百日相關活動帶入最高潮。

 曾批歐巴馬 自己簽更多

 川普在競逐白宮寶座時曾抨擊歐巴馬總統濫用其簽署行政命令的權力,然而他自己執政後卻變本加利,甚至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於就職百日內簽發最多行政命令的美國總統。

 在就職滿百日前一周,川普團隊積極匯整上任後完成的諸項工作以向支持者報告,同時也緊鑼密鼓力圖實現未竟的競選承諾,白宮裡上上下下忙碌不已。整個運作的基調在使迄今施政連連受挫的川普政府能從愁悶的氛圍中抽身、回歸根本。

 本周初,川普宣布有意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也表明將著手重新協商美國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8日在白宮表示:「總統無一日不談及貿易相關議題。」

 羅斯:美不排除退出WTO

 羅斯指出,全球貿易法規仲裁機構「世界貿易組織」充斥官僚作風且跟不上時代腳步,需要進行徹底的翻修。羅斯說:「任何多層次組織總是潛存著修改法規的空間。」羅斯也不排除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的可能性,不過他在這問題上刻意低調。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28日批准一項為期一周的聯邦政府短期支出措施,使川普政府得以免於陷入關門停擺的難堪局面。國會因而將有額外時間完成聯邦政府長期預算案的相關談判。(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文和/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