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五一移工大遊行,千人爭勞權要保障

時報新聞   2017/04/30 16:23

【時報-台北電】明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將發起五一大遊行「反剝削、要保障」,而移工團體則提前於今天,號召千人走上街頭,提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開放自由轉換雇主、反對長照市場化等3大訴求,呼籲政府保障移工勞動權益。

發起團體的台灣移工聯盟表示,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勞動權益。言猶在耳,執政後「當代奴工」制度卻未終結,反而變本加厲,持續朝資方靠攏、獨厚權貴財團,任由經濟發展凌駕於勞工權益之上。

聯盟批評,台灣引進外籍移工25年,私人仲介制度壟斷上下游所有通路,導致高額仲介費惡化移工遭層層剝削狀況,必須先付最高15萬元仲介費,才能得到工作,引進移工主因不外乎國內需要人力,政府應該負起責任。

「移工須經雇主同意才能離職,何其荒謬!」聯盟也指出,資方長年濫用廉價移工以減少成本,現行規定如枷鎖,讓雇主「牢牢鉗住移工咽喉」,勞資權力不對等下,「換工作」、「用腳投票」已是保障勞工權益的最後防線。

此外,政府推動長照產業市場化,將責任推給市場,恐導資方為降低成本,導致勞動條件再壓低,照護服務品質也將兩極化;且外籍看護工至今仍排除於勞基法外,半數以上全年無休、也無法使用喘息服務,權益嚴重犧牲。

聯盟指出,面對政府親資、持續打壓移工勞權,必須走上街頭爭取「勞動者」權益,提出3大訴求,包括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與國直接聘僱;廢除就業服務法53條,外籍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反對長照市場化,落實喘息服務,保障看護工勞動權益,均為長年難以撼動、卻是根本提升移工權益的關鍵。

遊行於今天下午1點開始,隊伍自勞動部出發、經台北車站前往總統府,多個勞工團體也聲援,強調在擁抱財團、資本治國的政府之下,全體勞工同蒙其害,必須不分本國、外勞團結擴大抗爭,方能抵抗資方與政府聯手打壓。(新聞來源:中時 陳宜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