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轉診平台上路近2月,逾萬人掛號成功

時報新聞   2017/04/30 16:41

【時報-台北電】為落實醫療分級,健保署自今年3月起,開放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協助醫師將患者「轉」到最適合的地方;截至本月27日晚間,轉診人次超過1.3萬人次、超過1.1萬人完成轉診掛號就醫。健保署表示,為讓健保永續,民眾小病應先到基層看病,真有需要再轉往大醫院,讓大醫院的資源留給急重症患者。

 健保署昨在台北市228公園舉辦「健保22周年,照護升級再向前-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周年慶活動,獲得民眾到場熱鬧參與。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22年來,很多民眾養成「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跑」的習慣,造成大醫院門診量過多,「並不是很好的現象」。

 李伯璋說,絕大多數基層診所醫師都曾歷經大醫院的完整培訓,之後才自行出來開業,「醫療水準沒話說」,民眾身體若有些微不適,第一時間應選擇厝邊的基層醫師,經醫師專業評估後,若有需要,再協助民眾轉到大醫院,「並詳細告知應該選擇哪一科」;大醫院也會立刻協助轉診患者,以新光醫院、台大醫院為例,每日每個診,均有保留5個和2個名額,供轉診患者優先看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健保上路22年來,造福無數國人,但畢竟健保資源有限,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患者應優先前往基層診所看診,讓大醫院的資源,留給有急迫需求的急重症患者。

 根據最新統計,自3月1日至4月27日晚間,共計2021家院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轉診人次約1.3萬人次,超過8成、逾1.1萬人轉診患者已完成掛號就醫。(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