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週線上揚0.64%,ECB利率政策保持寬鬆,長線具優勢

國際股市   2018/07/09

歐洲股市上週止跌彈升,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滑跌勢,因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黨派平息有關移民問題的爭執,舒緩部分投資人的憂慮,但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仍然存在,從而壓抑大盤整體反彈的動能。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82.36。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0.64%,中斷過去兩週連續下滑跌勢。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漲跌互見,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下滑0.25%,指數成為7,617.70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98%,成為5,375.77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漲1.55%,報12,496.17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3檔走升,6檔走跌,其中電信類股上揚4.23%,表現最為亮眼,公共事業類股與汽車與相關零組件類股則分別出現4.18%與2.7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大宗商品類股下跌2.69%,表現敬陪末座。工業產品類股以及旅遊及休閒類股則是分別下跌0.76%與0.85%,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義大利、西班牙政情發展,美國關稅政策、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仍是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同時,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英國脫歐進程,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與此同時,伊朗局勢、企業財報,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美國保護主義引發的貿易衝突持續蔓延,國際金融市場承壓,歐洲股市同受其害。根據ING方面估計,一旦美國與歐盟增加包括汽車在內等多種商品關稅,預期將分別影響美國及歐洲經濟成長率0.4及0.3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資金出走也是歐股近期表現疲弱的原因之一。根據巴克萊資本截至6月28日止的統計,歐洲股票型基金已經連十五週遭逢資金淨流出,創2016年以來最長流出紀錄,今年來流出規模達230億美元。

不過,有觀點認為,撇開貿易因素不看,歐股長多格局並未改變。因為美國最終目標是要求歐盟增加美國進口汽車或是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關稅議題也僅是達成終極目標的手段,雖然短線消息面估計仍將影響歐洲股市震盪,不過著眼於歐元自1.25高點以來持續走貶,對歐洲經濟及企業獲利的提振效果將於下半年陸續顯現,歐股短線震盪無礙中長線多頭格局。

此外,從經濟面觀察,調查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成長季增率預估為0.6%,高於4月預估的0.4%以及第一季的0.4%,預計下半年也將維持0.5%增速,2018全年則有2.3%增幅。

德意志銀行方面認為,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現築底跡象,加上歐元匯價持續示弱,今年歐洲企業獲利年增率將達到8%,遠高於此前預估的4.5%,加上歐股預估本益比僅有13.9倍,有利於大盤進一步上揚。

整體來看,雖然市場仍存在政治與貿易方面的不確定性因素,但是隨著歐股歷經資金流出與經濟放緩等利空洗禮,若貿易協商與全球經濟展望沒有預期那麼悲觀,全球股市隨時可能啟動反彈行情,歐股亦不例外,加上歐洲經濟仍處於緩慢復甦軌道,且歐洲央行今年仍將保持貨幣寬鬆基調,有利於經濟與企業增長前景,歐洲股市長線仍具優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