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Stoxx 600週線連二升,企業財報、中美貿易戰等將左右行情

國際股市   2018/07/16

歐洲股市上週上揚,連續第二週走升,因為儘管英國政府圍繞脫歐事務出現分歧,且美中貿易爭端升級,但是隨著財報季將至,轉移了投資人對英國脫歐與貿易戰的關注。

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週五報385.03點。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0.70%,連續第二週上揚。

歐洲主要股市上週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0.58%,指數成為7,661.87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99%,成為5,429.20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漲0.36%,報12,540.73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3檔走升,6檔走跌,其中媒體類股上揚3.53%,表現最為亮眼,工業產品服務類股與科技類股則分別出現2.54%與2.42%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電信類股下跌2.81%,表現敬陪末座。大宗商品類股以及公共事業類股則是分別下跌1.38%與1.43%,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企業財報、美國關稅政策、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仍是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同時,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英國脫歐進程,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與此同時,伊朗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隨著財報期的到來,公司財務更新消息備受關注。雖然投資人對公司第二季財報期態度積極,但是美國保護主義引發的貿易衝突持續蔓延,仍對國際金融市場帶來不小的壓力。有分析師指出,現在對市場來說,貿易威脅變得更加真實。根據ING方面估計,一旦美國與歐盟增加包括汽車在內等多種商品關稅,預期將分別影響美國及歐洲經濟成長率0.4及0.3個百分點。

除了關稅貿易風險之外,歐洲政治存在不確定性,也將牽動投資人情緒。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近日就以歐洲政治風險逐漸升高為由,將歐股投資權重調降至「減碼」。貝萊德指出,義大利疑歐派政府把持朝政,以及移民問題懸而未決,是歐洲當前所面對的兩大挑戰。從近期資金紛紛出走的情況來看,歐股受相關風險衝擊顯著,且市場對任何景氣循環進入尾聲訊號也將更敏感。

不過,有觀點認為,美國最終目標是要求歐盟增加美國進口汽車或是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關稅議題也僅是達成終極目標的手段。同時,歐股在這波地緣政治影響下已修正到合理評價,且歐洲經濟基本面依舊穩健,2018全年估計將會有2.3%的增幅。加上歐元匯價持續示弱,今年歐洲企業獲利年增率將達到8%,遠高於此前預估的4.5%。而且歐股預估本益比僅有13.9倍,估值相對便宜,因此儘管歐股短線不可避免震盪,但是歐股長多格局並未改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