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股匯上週反彈上揚,美中貿易局勢仍為市場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18/07/16

新興市場股匯市上週反彈上揚,因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加碼課徵中國商品關稅後,中國方面卻未強硬表態將祭出報復措施,使貿易衝突略為緩解。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48%或15.67點,指數來到1075.6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上揚1.04%或1.70點,指數來到165.61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巴西股市,上揚4.24%,印尼股市上揚4.01%,俄羅斯股市上揚3.64%表現亦不俗。反觀委內瑞拉股市大跌22.72%排名墊底,土耳其股市下跌14.17%,摩洛哥股市下跌2.29%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局勢依然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也須留意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國會聽證會發言。同時,美國、日本、中國之經濟數據、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市場人士表示,由於聯準會仍在提高利率,且美國總統川普持續提高關稅威脅,新興市場離底部可能還有一段距離。根據一項對20名投資人、交易員和策略師的調查顯示,發展中國家貨幣和股市的跌勢,在2018年下半年可能還會持續。

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以及聯準會繼續量化緊縮,風險資產的吸引力開始消退。匯市和股市均迎來自2015年市場擔憂中國硬著陸以來,表現最糟糕的一個季度。三井住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駐東京首席基金經理栗木英明指出,投資人對新興市場前景的擔憂尚未終結,預計美元走強的環境還會繼續。美國經濟表現相對強勁,美元和美債殖利率也高,新興市場走勢可能依舊艱困。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麥樸思也預警,新興市場股票恐再跌10%,全球金融危機將浮現;由於目前才正漸漸脫離廉價資金的年代,但對於許多依賴廉價資金繼續發展的公司來說,資金會面臨真正的緊縮。儘管看法大致悲觀,但麥樸思也認為大跌正是買入時機;由於貨幣貶值,巴西和土耳其可能受益於貿易戰,印度、韓國和越南也可能從保護主義升級中有所表現,新興股市仍具投資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