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自駕車新創公司,陷泡沫危機

時報新聞   2017/05/27 11:23

【時報-台北電】矽谷科技巨頭與傳統汽車大廠爭相投入自動駕駛車開發,矽谷甚至掀起相關新創公司的收購潮,有人將此現象稱為新一波加州淘金熱。但金融時報報導,此一情況不免令人擔心這波自駕車新創技術投資熱,恐重蹈1999年網路泡沫化的覆轍,還不如鎖定已有實際成果的電動車領域。

 《金融時報》編輯梅斯特(Brooke Masters)撰文指出,研發自駕車技術的新創業者潛力備受看好,成為許多大企業爭相網羅目標。

 通用汽車以5.81億美元買下研發自動駕駛軟體的Cruise,福特砸下10億美元收購人工智慧新創公司Argo AI,英特爾大手筆斥資150億美元併購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先驅Mobileye,Uber投資6.8億美元將自駕卡車新創公司Otto納入麾下。

 但汽車業與科技業巨頭爭購這些炙手可熱的新創企業是否為明智之舉,恐怕要打上問號。Otto被谷歌旗下的自駕部門Waymo控告竊取機密技術,讓Uber捲入官司訴訟。

 這股收購自駕新創公司熱潮似曾相識,令人聯想起當年零售業和專業投資人一窩蜂砸錢投資網路相關事業的盛況。時代華納與美國線上合併證明是孽緣一場;迪士尼成立入口網站Go.com,落得資產減記7.9億美元的下場。

 類似的場景也出現在2000年代新創社群媒體的收購熱。梅鐸的新聞集團2005年以5.8億美元收購社交網站MySpace,結果3,500萬美元賤賣脫手。美國線上2008年花8.5億美元買下社群網站Bebo,後由Bebo創辦人以100萬美元買回。

 該文建議投資人,與其瘋還在開發階段的自駕車,不如把目標放在有實際成果的電動車。瑞銀集團(UBS)分析師預測,最快到明年,在歐洲擁有電動車的成本,將與汽油車或柴油車拉平。

 有鑑於此,瑞銀分析師將全球電動車的銷量預估上修五成,預期到2025年,電動車將占全球汽車銷量的14%。(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