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氣候、貿易沒共識,G7領袖貌合神離

時報新聞   2017/05/28 15:01

【時報-台北電】在義大利召開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雖然與會領袖一致同意加強反恐,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就最具爭議的巴黎氣候協定與貿易議題,卻依然未能與其他領袖達成共識。

 即便與會領袖不斷向川普施壓,不過他在峰會上並未針對美國是否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鬆口。

 但隨後川普透過推特表示,美國是否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他將於本周做出決定。他表示:「我會在本周對巴黎氣候協定做出最後決定。」

 本次峰會的東道主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向記者表示,其他領袖皆同意遵守2015年的巴黎協議,共同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唯獨美國不願對巴黎氣候協定表態。

 川普曾在競選時期指稱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美國官員在峰會召開前便暗示,川普可能不會在峰會上做出決定。

 不過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Gary Cohn)為川普緩頰,表示川普對氣候變遷的看法已有所轉變,他最終會為做出對美國最好的決定。

 此外針對全球貿易議題,儘管出席領袖希望川普能公開支持自由貿易,不過川普卻依然主張美國優先。他在峰會召開前夕再次炮轟德國的貿易盈餘,更增加在這次峰會達成共識的難度。簡提洛尼表示:「在全球貿易議題方面,我們仍為最終的公報做努力。」

 然而根據消息人士透露,G7領袖峰會預計稍候將發布聯合公報,總統川普已同意將打擊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寫入聯合公報中。

 媒體報導,川普周四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面時,曾抨擊德國對美國有高額貿易盈餘,稱德國人「很壞,非常壞」,用大量汽車淹沒美國市場。

 德國總理梅克爾向記者表示,川普批評德國貿易盈餘的言論「不恰當」,她已經和川普在峰會場邊討論過該議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