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逾1%,土耳其里拉驟貶引發股匯疑慮

國際股市   2018/08/13

上週新興市場股市下跌,因土耳其里拉驟貶,引發投資人對新興市場股匯市之廣泛憂慮。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02%或10.96點,指數來到1062.3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上揚0.12%或0.21點,指數來到165.45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香港股市,上揚2.49%,斯洛伐克股市上揚2.05%,馬來西亞股市上揚1.03%表現亦不俗。反觀土耳其股市大跌21.58%排名墊底,阿根廷股市下跌13.76%,俄羅斯股市下跌7.70%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市場緊盯土耳其里拉走勢之際,中國經濟正在放緩也令投資人感到憂慮。與此同時,全球貿易戰、貨幣政策、經濟數據、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摩根大通認為,由於美國中期選舉即將到來使全球貿易恐慌或出現緩解契機,因此可買進上半年受重創的新興市場股票。摩根大通報告指出,先前由於美元走強、美國利率升高,再加上投資人對貿易戰感到特別擔憂,新興市場股票在2018年下跌近8%。摩根大通表示,該行目前超配開發中國家、低配已開發市場,並看漲新興市場貨幣,但對主權債和公司債則不太看好。

摩根大通跨資產基本策略負責人John Normand指出,新興市場是一個相對便宜的資產類別,地緣政治影響應該在第四季稍晚時下降,但是8月份可能會有更多波動,直到美國方面釐清其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計畫。

儘管新興市場股市在7月創下今年1月份以來的首個月漲幅,但進入8月後又再度下跌,令人懷疑現在重返新興市場股市是否為時尚早。摩根大通表示,新興市場今年來比已開發市場表現落後約900個基點之後,目前估值具吸引力、盈利有所成長且技術指標看漲。該行還表示,美元有望吐回近期部分漲幅,為新興市場提供支撐。如果聯準會跳過一次季度升息,那又將是一大利多。

摩根大通預測,在全球共同基金重回長期平均部位之前,新興市場股票還將流入3200億美元。但儘管如此,有鑑於近期的貿易政策威脅,摩根大通認為還是得對新興市場資產精挑細選。John Normand表示,市場對從目前到11月之間貿易緊張局勢確切何時消退的信心很低,因為川普總統的支持率仍然穩固,而他相信他的方法正在造福美國,因此建議只選擇性地增持新興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