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共識,維護南海和朝鮮半島穩定

時報新聞   2017/06/24 11:24

【時報-台北電】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美東時間21日在華府舉行,大陸官媒新華社24日報導,雙方達成有關共識,包括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此外,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新華社24日發布「中美雙方在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期間達成的有關共識」,內文將近1200字。報導提到,雙方將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報導指出,雙方願共同努力推動中美元首7月漢堡會晤和美國總統川普年內對中國國是訪問取得積極成果。願透過加強對話與合作,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雙方決定就改善兩國互動的基本原則進行討論。

 雙方均表示,支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持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基於友好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支持透過對話管控爭議。

 雙方重申,致力於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重申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涉北韓決議的目標,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和推動有關對話談判。就半島核問題繼續溝通與合作。

 報導提到,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積極尋求發展建設性的、務實有效和富有成果的關係。同意認真落實年度交流合作計畫,加強高層交往,儘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陸。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軍事醫學等共同領域合作。

 雙方重申建立相互理解、降低兩軍誤判風險的重要性。重申致力於落實建立信任措施的諒解備忘錄,包括「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雙方決定加強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包括快速部署聯合國維和部隊及保障維和人員的安全。雙方同意就加強非洲第三國維和能力建設展開合作,並與非洲夥伴合作於2017年底確定需要維和能力建設的主要薄弱領域。

 中美雙方確認,將在戰略安全領域加強溝通與合作,包括探討新的建立信任措施。願就外空、網路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等加強溝通,並展開相關對口磋商。雙方重申致力於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擴散。

 雙方將繼續落實「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展開年度雙邊對話,深化務實合作,用好中國國家核安全示範中心、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等平台,為亞太乃至全球提供核安全公共產品。

 雙方將加強反恐訊息交流、打擊利用網路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的行為、防範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竄、反恐怖融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美重申加強公共衛生和全球衛生安全具體合作。雙方鼓勵自願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外部評估。雙方願加強抗菌素耐藥性和其他關切的合作。雙方決定加強非洲國家公共衛生能力。(新聞來源:旺報 徐維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